2011-10-21 16:04:40Julin

難搞的社會

 

臭頭妹拿著社會考卷搔頭搔耳, 心浮氣躁的翻閱社會課本找答案.

眉頭越皺越深, 從 LUCK 小將的臉, 變成十足的臭屎面.

尤其是測驗卷後面的問答題, 這簡直就是徹底的洩了她的氣...

媽媽看不下去了,問 : 怎麼搞的? 你每一題都要翻課本喔?!

臭頭妹無奈的答 : 不然怎麼辦?!  因為每一題都好難寫!!

我坐在她身邊看她到底如何 "艱難的" 作答.   課本翻來翻去, 連我都看得眼花.

更誇張的是, 類似的題目出現了, 剛剛也才翻過, 讀過, 抄過, 怎麼換個方式問, 她就糊塗了!  好像 "壓根像沒上過課似的".

起先, 我懷疑她上課是否真的有在用心聽?!

我要求她每天把社會課本帶回家, 分段背, 慢慢背, 這樣總能在期中考前把該背的背完.

 

但是對於 "融會貫通後寫出通順句子" 總感到吃力的臭頭妹, 背社會, 很像在玩 大風吹.

記住了泰雅族打獵, 就會忘記排灣族分布在哪裡, 記住達悟族的平板舟, 就忘記是哪一族會用石板, 竹子和草來蓋房子. 

好不容易記住了 "百葉箱"裡 有 溫度計, 氣壓計, 溼度計, 卻搞不清楚如何分辨 "氣候 與 天氣" 的定義.

終於把曾文溪出口的四個景觀背對了, 一轉眼竟把 "牡蠣養殖"  想成  "是養蝦還是養蛤蠣 " ?

說真的, 媽媽在一旁, 檢查她寫好的測驗卷, 真是肝火直升,心急如焚.....

耐住性子, 等臭頭妹再把社會課本拿出來, 讓她自己好好的花時間 "多翻幾遍". 直到找出正確答案 方休!

 

某一天, 母女倆照例對著社會考卷 "瞪眼".

這是新的單元, 講家鄉的水資源與開發的歷史.....

臭頭妹完全被打敗了!!  攤開課本, 連人都癱了一半!

我拿著測驗卷, 問她 : 怎麼辦? 怎麼辦? 現在到底怎麼辦?

一旁的阿臭琦, 搞定了自己的數學作業, 回過頭來表示關切....

阿臭琦看著妹妹的測驗卷, 第一題 : 嗯..... 施世榜, 選 4.  第二題, ... 吳沙是 "開蘭第一人" , 選 1.  第三題, 八堡圳.....選濁水溪, 答案是 3 ......   ( 咦, 怎麼我都還記得? 真意外!! )

我跟臭頭妹, 不由自主地投以崇拜的眼光, 阿臭琦好強!!

我說 : 不可以直接告訴人家答案, 你得教教她怎樣把這些東西背起來, 可以像妳一樣, 放到六年級還不會忘!

阿臭琦說 : 就把它想成 故事 啊!  我都這樣背的!

於是, 阿臭琦開始現身說法, 翻開社會課本, 開始對臭頭妹說故事.

結果...........

臭頭妹哀號...... 後 ~~~ 聽完以後更難背了啦!! 這故事怎麼那麼難聽啊!!

(顯然, 故事這一招, 對臭頭妹的大腦, 起不了刺激 !)

那麼,

在你找到更好的辦法以前, 你就乖乖的, 認份的每天把社會拿出來背吧!! 

 

事後, 我仍對阿臭琦的 "背書功" 感到好奇!

我問她 : 到底妳是怎麼辦到的? 那些 冷門的資訊 跟日常生活根本沒啥關係, 怎能記那麼久?

她竟很有深度的告訴我 說 : 越是難以吞嚥的科目, 妳越要讓自己  "保持高度的興趣" , 這樣你才有辦法把它背起來, 並且過了很久還不會忘記!

這時候, 為娘的我只能打從心裡高喊 :

偶像!! 偶像!!!  阿臭琦!! 我真是太崇拜妳啦!!

 

上一篇:美麗的句點

下一篇:使出絕招

米費 2011-10-22 15:12:42

哈哈哈!那是天賦~~~))))

一個數學不麻煩!
一個社會很容易!

我家的情況也是這樣,公平分配!

版主回應
如果真能像你家那個 "快樂的國三生" 那樣,
撐到國三還能不補習, 別說是校排第三, 就算是校排第三十, 我都希望他們還能像這樣, 寫完功課, 為了不被父母發現, 躲躲藏藏, 跟阿嬤躲在房間看韓劇.
2011-10-22 16: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