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15:40:04Julin

期末音樂會

 放暑假之前, 學校的管樂團照例會舉辦 B團 及 C團 的班級音樂會.

阿臭琦三年級的時候, 登台表演也是我幫她伴奏, 當時缺乏經驗, 上台前忘記再次檢查所有配備, 結果發生了 "弓毛太鬆 " 的失誤. 一拉弓, 才發現整個聲音都鬆散了, 再加上當時沒有架麥克風, 整場雖然大家很努力的做到 "鴉雀無聲 " , 還是只有前幾排聽到阿臭琦的琴聲.  為了不蓋過低音大提琴的聲音, 我這鋼琴伴奏也只能全曲以 "最弱音" 來配合.

有了去年的經驗, 再加上前不久參加了 " 青春象舞 " 音樂會, 我們有了更多的舞台演奏經驗, 知道上台前要先與鋼琴對音準, 弓毛要確認鬆緊度, 甚至連中途出錯要如何繼續都排練好了, 所以, 當我 7月 1 日先到 C 團去幫三年級的低音大提琴伴奏時, 整個演出大致上來說很讓人滿意,     惟獨......  雖然架了麥克風, 卻沒對準音箱, 低音大提琴的聲音不比其他銅管木管, 加上它本身的音域就低, 初學者很難拉出整場都聽得到的共鳴.  這是比較遺憾一點的地方!

三年級的千瑀演出完畢, 博得 "優雅氣質美女" 的稱號. 千瑀媽也很開心 !  傳了簡訊來道謝, 還直說多虧事先講了如何應變失誤, 讓這位氣質美女 "錯的不知不覺".

^^  就說吧! 台下的媽比台上的演出者還緊張呢!

 

隔天, 7月 2 日(五)  臭琦班上的音樂會豋場了.

說是七點半演出, 但是我們一群後援會的娘子軍可早早就得報到準備. 換裝, 整理頭髮, 忙得我滿身汗.  不過看到一個個小女生乾淨整齊的模樣, 就很有成就感.

家長親友, 陸續簽到進場.

 管樂B團 , 已經擁有合奏的實力, 上半場由他們全體合奏三首曲子.  

因為是班級的音樂發表會, 所以家長們可以自由的找最佳位置為自己的小孩拍照錄影.

接著下半場的節目就是各分部的表演.

豎笛美女組

 

低音大提琴二重奏, 演奏的曲目是 -- 卡農

 

長笛美少女組,  

低音號組

 

小號組

 

薩克斯風組

還有漏拍的是 : 打擊組, 雙簧管, 法國號組, 長號組.

 

接下來就是獨奏的演出.

第一個曲目, 是由阿臭琦拉奏 " 嘉禾舞曲 " 由我擔任伴奏.

這回, 麥克風終於記得對準音箱了! 而且, 我們兩個人的默契也變好了!

阿臭琦記得轉頭看我準備好了沒有, 我記得她吸預備拍以後還會有點小停頓的秒差, 整首曲子算是我們有史以來對得最順暢的一次! 好令人開心哪!

惟獨...... 臭拔拿著單眼沒辦法一次把我們兩個放進鏡頭裡. 又加上我在 "較遠處" 搖頭晃腦的彈奏, 讓他很難對焦, 所以勉強就只有一張代表作! 

第二個曲目, 是由阿臭琦與她的 "麻吉" 好友 -- 薩克斯風 沂潔, 合奏一曲大家耳熟能詳的 -- 月亮帶表我的心. 


 

小插曲 : " 月亮代表我的心 " 演奏到一半, 麥克風架竟然鬆掉了, 整支麥克風對著舞台地板收音, 真是讓人三條線!  響亮的薩克斯風, 如何與低沉的低音大提琴合奏演出呢?  她們很鎮定的表演,台下的觀眾也就很配合的張開耳朵聆聽.

因為兩個人是麻吉, 演奏起來默契不錯, 面帶笑容, 輕鬆愉悅! 而我個人認為, 這兩項獨奏表演, 是整個音樂會最讚的演出!

另外兩個獨奏的項目, 是由兩位長笛美少女各自表演, 我倒沒太大的感想, 不過我們家臭頭妹聽完之後發表了一個很讓人贊嘆的評論, 讓我覺得她真的 "很用心" 在那裡觀摩音樂會.

臭頭妹說 : 原來要能長笛獨奏, 就是要能 "舉好樂器" 的人 才行!

剛開始還真不知所云, 回家看照片, 臭頭妹指著那四位長笛, 說 : 妳看, 這兩個有把樂器舉起來的, 就能去獨奏, "舉不起來"的, 老師就沒叫她們去獨奏.

哇.... 兩個節目演出時間少說也相間半小時以上, 臭頭妹竟然還能有這感想, 有用心! 了不起!

 

阿臭琦他們班升上五年級, 就要和這位帶著大家認真玩兩年的導師道別. 在音樂會的尾聲, 特地由家長及學生秘密安排了這個感恩獻花儀式, 瞧老師笑得多開心!

老師 ! 阿哩嘎多!!

 

全體表演者上台謝幕!

風風光光謝了幕, 不是該各自解散回家了嗎?

那............. 下面這是什麼情況呢?

 老師限時讓同學們整理好樂器再回到預定座位坐好. 拿著麥克風先向在座的家長道歉示意, 說 : 雖然表演結束了.下學期也不帶他們了, 但是該糾正的還是得 "趁機"導正, 所以 -- 請容許我佔用一點時間 "教訓一下我自己班上的孩子..."

接下來, 哇啦哇啦當著眾家長的面一一點出各項缺點, 尤其是對於整個後場秩序罵得更兇, 這麼嚴格的要求, 是因為暑假過後, 這群孩子就進入A團, 將與六年級的學長班併團. 所謂的 A團, 就是要代表學校對外參加比賽及巡迴的演出. 五六年級併成一團, 人數眾多, 決不容許任何散漫的成員攪局. 而且, 每次出賽, 可不能六七十個孩子全上台, 到時候管你是幾年級, 甄選不過你就台下坐冷板凳觀禮. 

學校的管樂團已經連續幾年奪得比賽特優的紀錄, 老師希望這群一手帶進管樂團的孩子, 各個將來在A團都能有優秀的表現.......

愛之深, 責之切啊!

當然也順便 讓在座的家長 "知道" 一下, 不是把孩子送進管樂班就能 "翹腳捻鬍鬚" 孩子就會順理成章學會一項樂器, 理所當然的就會上台演出.

非也!

競爭是很激烈的, 孩子進A團, 家長也要有所準備才行!

上一篇:登台主持

下一篇:畫下美麗的休止符

悠然見南山 2010-08-06 23:45:18

hello, and nice to mee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