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16:31:24Julin

打擊樂演出

 
光是為了迎接 "連續兩個星期有演出" 的九月,
這個暑假, 我們母女三人忙翻天!
尤其是為娘的我, 忙到得好好的休息一個月, 才能將生活導入正軌.
 
9月21, 孩子們在縣立文化中心有打擊樂的結業表演.
直到演出前幾天, 我才發現臭頭妹的  採茶曲  " 唱的比敲的好聽" .
再仔細觀察, 臭頭妹的採茶曲, 會 "隨便找個地方做反覆 ",
如果再更仔細的深究, 她壓根不知道採茶曲從頭到尾是怎樣 "起承轉合" 的.
追根究底, 她不知道採茶曲是一首有詞的歌. 因為 她從來沒聽過!!
 
完蛋了!
 
趕快在家裡抓時間補救吧! 
找阿嬤大唱卡拉OK, 讓她熟悉熟悉, 
唉呀, 不行! 根本和演奏的譜 "不合", 會越聽越糊塗!
拿出小鐵琴, 叮叮噹噹敲半天,  不行!  不行!! 越敲越亂,
再用鋼琴把曲子彈給她聽, 要她合奏, 
天呀! 坑坑疤疤!! 節拍抓都抓不穩.
再用嘴跟著哼, 加深印象, 結果還是二二六六, 兜不齊全.
 
怎麼辦!!  怎麼辦!!!!!
 
演出前一天, 眼看不是辦法, 拉著臭頭妹上音樂教室借木琴實地練習去.
 
母女倆, 在教室一次一次演練, 一個氣急敗壞的直吼, 一個滿臉沮喪的直哭.
就為了一首採茶曲!!
 
最後, 沒辦法, 絕招得展出來了!
於是告訴臭頭妹, 要她記住 G (ㄙㄛ) 和高音 C (ㄉㄡ) 的 位置.
並且要注意,  如果敲到半途 "走丟了" , 千萬別搔頭搔腦, 扭腰臏v, 以免露出破綻.
這時候, 就是要把音槌拿穩, 找到下一段起音的位置,  專心的 "等" !
等到大家敲到那裡的時候, 再一起 "跟 過 去"  ! 
(這樣台下的人也雪|認為你敲到那個地方, "本來就是要等" )
 
然後我用快板 的速度敲起採茶曲, 讓她練習 "走丟了 -- 等,  等到了 -- 跟 ".
 
臭頭妹會跟了, 臉上才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
 
*
*
*
 
終於, 臭頭妹上台了,
第一首曲子, 臭頭妹敲唐鼓. 本應算是"駕輕就熟".
不過我看她敲的心虛,
我知道她是為了第二首採茶曲 "挫勒但".
 
 
 
好, 重新排列組合, 接下來就是<採茶曲>登場了,
看到她就定位, 我突然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哈哈! 看到沒有, 她那台木琴上面還架著一台小鐵琴.
這是什麼意思?  -----   能遮多少是多少啦!  哈哈哈!!!
 
開始演奏了, 嗯,  第一段, 安全過關, 接著要到 G 音來準備.....
OK, OK,  頭過身就過,  接著再回到高音C來反覆一下.....
 
阿.... 等一下!!   是要"走下來" 還沒有到 "高上去" 的時候!!  穩住穩住..... 快回來!!!
臭頭妹真的半路如期的 -- 走-- 丟 -- 了 ----
拿出錦囊妙計, 她開始等了,
到了到了, 快跟上.....
心情越來越緊張, 臭頭妹的頭越來越低, 手越來越僵, 感覺 " 越 來  越  忙  ".
 
終於, 曲畢, 下台一鞠躬!!
 
呼~~~~~ 我也鬆了一口氣!
 
*
*
*
 
所有去看她表演的親朋好友, 都感到臭頭妹 " 很忙 ". 
 
老師安慰的說, 還好啦! 上台緊張也是難免的啦!
我說 : 下了台之後, 我問臭頭妹 "妳在忙什麼?" 她就只會傻笑.
老師幽了一默說 : 在忙著 "採茶" 呀!
 
*
*
*
 
自從表演完後, 臭頭妹每天必練採茶曲以雪恥.
我想, 她應該是有很深刻的領悟了吧!
嗯.... 這要說什麼呢?  亡羊補牢?  臥薪嚐膽?
都好啦, 要記取教訓比較重要啦! 不是每次都那麼好運, 都能讓你魚目混珠.
 
 
 
 
 
阿臭琦, 倒是比較讓人放心.
平時神經大條, 傻大姐一個,
但是總能把自己該做到的事做好.
 
問她 : 練了沒?
她說 : 沒!  沒問題的沒!
問她 : 怎麼那麼有把握?
她說 : 因為沒得混!
 
嗯, 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就好!
 
在台上, 果然老神在在 , 輕鬆應付, 下台一鞠躬!
 
 
其實, 這次算是阿臭琦的先修班結業公演.
上了三年級, 進了學校的管樂團班, 我並不要求她得繼續往打擊樂的專修班進階.
經過她自己的深思熟慮, 她決定換下紅色的樂器包, 背起插滿 鼓棒, 音槌的 "進階工具包".
並且自己安排好練學校樂器和練打擊樂的時間表, (雖然達成率只有 60% )
她知道, 一旦下了決定, 就沒有回頭路可以走, 這是音樂這條路上與媽媽的協定!
 
阿臭琦, 用她傻大姐的樂觀學音樂,
在她的練琴時間表上, 她還特別加註:
1. 我練琴的時候請勿打擾         (是 !  我們會配合)
2. 我要每天練琴, 請大家提醒!  (這..... 唉.... 果然是傻大姐)
 
 
於是 , 臭琦開始努力的讓自己遵守自己的規定,
有一天很晚了, 還看她吃力的背譜敲鐵琴. 問她那麼認真幹麻?
她只回答一句 : 只有我是鐵琴一.
我說 : 喔..... 那又怎樣?
她說 : 那就是要練. 因為沒得混! 我現在已經 "沒得混了", 在學校也是, 在打擊樂也是!
 
她自創的練琴法則是 : 混不過去的時候, 就只好勤加練習囉!
 
 
 
 
 

上一篇:BEFORE & AFTER

下一篇:改錯有理

桐媽 2008-10-27 16:40:26

真的,小的真的比較會摸魚一點
真的,大的真的比較會努力一點
加油,相信小的會迎頭趕上

Uncle 2008-10-26 08:56:18

34567
cdefg
mifasolasido
????????????
阿災
我也搞混了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