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3-24 23:11:56DearJuliet

錢到底是怎麼不見的

昨天去吃了在朋友圈中人氣發燒的赤阪拉麵。

好吃,美味,可是就是覺得心裡有一點微微的怨,明明已經花了錢可是又不甘願的感覺。

我真的,回台灣以後變得很斤斤計較。也不是變節省,就是對物品價值的衡量標準有很大的轉變。很多東西,當你明明知道其實它應該只有50圓的價值時,再看到它大剌剌標示著500圓來引誘消費,就會無來由的生起氣來。

上次和也是回台灣不過兩年的朋友聊起,台幣真是不經花。帶1000圓出門,只要一找開,馬上就像倒杯水進大海一樣,很快,眼都還來不及眨一下就化於無形了。想起以前很少帶50圓加幣的鈔票出門,因為根本用不完又找不開。如果週末到街上晃晃,中午隨便找個Mall 的Food Court吃吃簡餐連飲料,頂多8圓,再看場電影5圓,喝杯Starbucks咖啡2圓,晚上找個高級點的餐廳吃吃牛排再花15圓,換算成台幣一定覺得不可思議,這樣的一天份玩樂組合怎可能不花到3000大洋以上…………

台灣的消費水準,這幾年一下子提高到我追不上的程度。很沮喪,再怎麼賺,好像都還是只能和生活開銷險險打平。唉,那麼多的投資理財講座,那麼多的財富規劃叢書,都沒有教人怎麼從零到有,只是不停的教你如何從有到更多。對我來說,好像有點遙不可及。到底在這麼一個高消費水準的地方生活,要怎麼才能存到錢 ?

不過憑良心講,拋開在台灣使用外國貨這件事來看,不可諱言的,台灣的玩樂生活實在太精采,引誘消費的機會真的太多了。記得以前聽人說過,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地方,能夠讓你在半夜三點還有現煮的熱食可吃。光是這個,就可以讓在國外生活的人,羨慕到流下淚來。就不要再提台灣多采多姿的夜生活了,只要晚上覺得有點悶,出來街上晃晃,總會找到比開車去海邊觀星更有趣的活動。這和我以前週末去Richmond唱卡拉OK,唱到半夜12點準時打烊被店家請出來(因為只要店裡有賣酒,營業時間都要照規定),一群人站在零下4度的停車場,不願意回家,卻也找不到地方可去的無奈真的是個滑稽的對比。

沒辦法,我太願意接受這種多采多姿的引誘,我可以把所有該買的衣服生活日用品全部忍到回家時再大包小包的扛回台灣,但是沒辦法忍住週末不和同事朋友去吃個燒肉,喝杯咖啡,再去錢櫃好好的歡唱一下………

我的消費能力和住在哪裡其實沒多大差別,貪圖享樂的生活態度,看來才是漏財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