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1 11:24:00月利

學生

曾任的中學有兩間,一所為前職先中學,學生大部份為bottom 10%的
現職一所band 3的文法學校,有一定數量的bottom 10%學生。
由於前校太有名氣的關係,有現在的學生問:Miss, 我們是不是很乖?

問心而論,上課的情況的確是,學生的求學態度好一點。
不過,在行為上,則未盡然。

前校的學生行為問題的確嚴重,有未婚媽媽,有打架,有三合會。但是,他們的人情味很強,亦都較成熟,講道理,愛鍚他們,他們是知道的。所以,和他們生活的兩年中,正如一位同學所說,他們會激嬲你,再把你哄得很開心,因為他們知道你的心意。這兩年中,曾付出的心機真的多得匪夷所思,對於自己能做到的,覺得有點像藝術,因為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令經常吸毒的學生有所改善,令自己班中有potential變壞的學生得以隔離,想起,還覺得有點驕傲。

現在,身邊人都少聽到我談學生。很多人都覺得我現在舒服多了,好像不錯。

其實,工作量是減輕了,但不知為什麼,沒有了以往的勞氣,沒有了以往激烈的事件後,沒有需要救的學生後,反而覺得工作更沒有意義了(可能由於本來對教書興趣不大的關係)。

想起打這篇文章的原因,是因為有一名舊校的中五生打給我,說在我現任的學校會考。她的孩子已一歲多了,當年在校時,我還買了一件bb服給他呢﹗和她傾談時,才發現他們每一個的名字我都記得,真有點念著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