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3 17:37:47julie

老七佳遊記--之一

假日奶媽當久了,四月一日終於排除一些雜事,跟一群姊妹們出遊了,原本也沒去問這次要去的地方是哪裡,只是想跟他們出去走走而已。沒想到居然是到屏東春日鄉的老七佳部落探訪。

要上山之前,導覽的郭東雄老師依據他們排灣族的習俗,先到一些水在手裡,然後用他的母語先跟祖靈和山神報告我們的造訪,保佑全隊的人一路平安。好久沒動了,原先想大概沒法子走山路,導覽郭東雄老師說有一段碎石坡,我們爬時會像吃牛肉麵一樣,要咀嚼才吞的下,對第一次爬山的人應該說是,對我來講這樣的山路其實還好,心想我前一晚還以為很難爬的,特地去找出多年沒穿的步鞋出來,還去買襪子,以前爬梅嶺的時候我還穿拖鞋,遇到我們公司的總裁,他說我欺負山,這次我很慎重地把裝備弄齊了。有同伴爬到一半時,在問我:「郭老師不是說這像在吃牛肉麵嗎?」,我心理暗想,這一個半小時的山路對我而言像在喝湯。我可不敢當場說,要不然肯定被推下山的,只能安慰他快到喝湯的地方了。

因為我們這一群是烏合之眾,老幼都有,所以走走停停,反倒是年老的劉媽媽和小朋友走在前面,青壯年的將隊伍拖的好長,所以八點半開始爬的,居然拖到十二點才到。一到部落在地標前合照後,就到女巫嘎嘎的家用餐了,首先讓我們驚訝的是女巫家門前的裝飾,郭老師說先用餐,用完餐以後再解說了。我們的中餐就是部落裡自己種的山芋、地瓜、山蘇、花生、樹豆。主人熱情的招待,女巫嘎嘎的兒子泰山怕我們用不夠,還特地炒了一道菜,我好奇的問他,那是什麼動物,他說你們平地人叫他狐狸,哇!我還沒看過狐狸生前的模樣,現在牠居然變成一道菜,主人熱情勸吃,我只好夾一小塊,心理卻一直犯滴咕,又不能拒絕主人的好意----------,就給他撩下去啦,啊!不!應該說咬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