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13:25:16草綠色

【幸福的光】砍柴? 鋸木頭?

       

 

 

       因為英文不好,所以在阿拉斯加還鬧了不少笑話。

        但也因為這樣,發生了很多預期之外的樂趣,像是在McCarthy的第一天,就讓我們體驗了從未有過的鋸木頭經驗。

 

  

        McCarthy位在阿拉斯加的東南邊,是一個小小的城鎮,我們到達的時間因為已經過了旅遊旺季的915,小鎮上的人早就徹光到溫暖的地方去過冬了,小鎮的街上看不見任何人影。別緻的建築和街景很有美國西部沙漠的味道,但就是不見牛仔和馬匹,只有空盪的馬車架、緊閉的門窗和遍地的白雪。

 

 

 

 


       我們花了6個小時的時間,從Valdez開車進McCarthy,在下午約兩點的時候到達。知道這天要開的車程很長,所以並沒有安排什麼特殊的活動,在簡單用過午餐加下午茶之後,我突然想起民宿門口的取暖用的木柴。

 

 

 

 


        小時候家裡的廚房還有用傳統的磚灶在煮飯,燒柴火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是親自砍柴這樣的事情好像沒有做過耶!於是我就厚著臉皮想跟民宿老闆John說,我想幫忙他砍柴,而且是那種自己拿斧頭的劈柴。可是

 

        心裡os:『砍柴? 英文要怎麼說啊?  saw woodschop woods還是cut woods?』

 

        看著John等待我開口的表情,我急了,慌張的吐出兩個字:「cut woods?」我想我當時的臉,應該紅的跟猴子屁股一樣吧!因為怕John聽不懂,我還做了砍柴的手勢和動作。

 

        也不知道John到底有沒有聽懂,他驚訝的表情讓我很懷疑他到底有沒有懂。不過還好他沒有讓我在這樣自己覺得尷尬的狀態下等太久,只是問了:『Are you sure?

 

        我點頭如搗蒜,John看我這樣就爽快的答應,讓我高興的都忘了,其實這天下午John正在修理他家的屋頂啦!

 

        沒想到,一場奇異的cut woods體驗就在這樣有聽好像有懂的狀態下開始了。

 

 

 

 


        我們在John屋前集合。John9歲就跟著爸爸媽媽來到McCarthy,從此落地生根。他不但是個民宿的老闆,還開了一家輪胎修理店,自己還是一個房子的建築木工。更酷的是,他擁有很多四輪傳動的小卡車、一輛怪手、兩條小船、兩輛ATVall-terrain vehicle像沙灘車那種),還有一架帶著他四處翱翔天際的小飛機。

 

        有一天晚上我們和John一起分享他的照片,看著他開著飛機帶著朋友四處飛翔的照片,真是讓我們羨慕的不得了。想去哪裡,只要小飛機的引擎一開,哪裡都可以去。愛停哪一個山頭就停哪一個山頭,想去哪個湖邊就去哪個湖邊,這是神仙級的享受吧!John還說,因為飛機實在是太方便了,他開小飛機的頻率還比開車多呢。Cool…

 

        啊!說遠了,回來

 

 

  
     ◎這就是ATV。 

  

 

        在我們集合完畢之後,John先教我們怎樣騎他的ATV,還把一旁的小怪手發動著。這時...

        心裡OS又發聲了:『不是要砍柴嗎? 為什麼要教我們這些呢? 』

 

        還來不及理解,John就要我和我們笨蛋共騎一輛ATV,然後催促孟孟和他一起跳上小怪手。

         OS:『現在到底是怎樣?我們不是要砍柴嗎?』

 

        John完全沒有給我們任何的思考時間,怪手開了就往前進。這時我突然想到,該不會cut woods的意思是要到山裡砍樹吧?

         OS:『ㄟ,John不用這麼麻煩啦!在你家前面就可以了。』

 

        心裡一面對John的大費周章感到不好意思,另一方面卻不願意讓這脫軌演出的意外停下來,因為這實在是太酷了,這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要砍樹耶!還在一片雪覆蓋的山上。

 

 

       後來,John帶我們到離他家不遠的空地上,那裡堆滿了早已砍伐下來的樹木。喔!沒有要砍樹啦!只是要把樹木搬回去啦!我想也是,這裡視線所及的地方,看不見大片的林地,以小怪手和ATV的速度,我看大概要到晚上才會看見森林吧!

 

       John在樹幹堆裡挑了三根樹幹,還仔細的量了長度,用電鋸鋸成一樣的長度之後,放在小怪手的前端。我心裡的疑問又開始了。

        OS:『只是要砍取暖的木柴而已,為什麼還要量長度啊!美國人有龜毛到這種程度,連燒的柴都要用尺量喔!這是日本人才會做的事情吧!』

 

        就在把這三棵大木頭運回到John屋前的工作室之後,謎底都揭曉了。

  

 

 
  

 

      原來John以為我們想要體驗他木工的工作。以為我們想知道如何把一顆大樹木切割成蓋房子的方正木柱。啊啊這都是因為英文不好的意外收穫。

  

 

 


        認真的John很仔細的教我們如何計算切割的長度,才能有方方正正的木柱。做好記號之後,John還讓我們自己操作切割具。從把樹幹固定到切割台上、到發動切割機具到完成切割,他都一步步仔細的教我們做,更是放心的讓我們自己操作。

 

 


  

 

 
 

  

        儘管過程中,我們家的笨蛋有因為推的太快,而讓機具的刀片鍊條錯位,但John還是沒有生氣(可能心裡還是會不高興吧!)地繼續讓我們做完。看著樹幹變成可以當梁柱的木柱,心裡真是好感動喔!John,真是太感謝你了。

 

  我人生的第一次的切割木工體驗,就在這樣誤打誤撞的情況下獻給了McCarthyJohn

 

   

   

 

        現在想想實在是太好笑了。因為……

 

 

 

        都什麼時代了。還有人會拿斧頭劈柴嗎?都用電鋸了啦!這位太太。

 

 

 

 

 

 

-----------------------【旅遊小撇步】-----------------------

Chitna開始柏油路不見了,換成砂石路面(偶爾還是有短短的柏油路),因為前幾天下過雨還是雪,路上的大小坑洞不斷,不是很好開。加上全長60miles(約96公里),出發前最好先檢查一下車況,尤其是輪胎,最好再帶上一顆備胎,已備爆胎的時候可以替換。

 

    McCarthy B&B

Carmen & John à老闆人超級好的

TEL907554-4433

P.O. Box MXY
Glennallen, AK 99588-8998 位在HWY大約58.6mile
email jwadam@starband.net

http://www.mccarthy-kennicott.com/mccarthybb/index.htm

 

Rates

---木屋和房間,兩個人每晚110美元。多一個加價30美元

---四人住的一號小木屋,每晚170美元。

---五人房,每晚200美元。(這個不包含早餐)

---冬季會再降價,接受現金、支票和旅行支票。

 

 

 

 

 

 

 

Ryan 2008-11-20 23:05:05

What an interesting experience! If I were you, I will also ask John to let me cut woods by using axe...haha. In addition, my classmate`s parents just went back from Alaska. They joined the package tour by cruise ship. 12 days of trip cost them more than NT220000 dollars, excluding personal cost. Comparing to their trip, it`s
really much cheaper and of course more informative...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趕時間用中文回答..)

那當然囉...我是葉小葉耶...呵呵
誰叫我去貧窮背包客...當然要省省省...
(不過還是好貴啊...心在淌血...)

現在去坐船..應該冷到爆吧...
因為我們也有一天坐船去看冰河...真是他爺爺阿姨的姪女的XX的....冷...
不過真是太值得太爽了...再寫文囉....

(粗魯粗魯...溜...)
2008-11-21 07:15:19
大牛 2008-11-20 12:33:00

嘿!我來了,網址如下:

這是一份美好的禮物,
可以學到照顧自己,
保養身體的各種小祕招,
希望得到禮物的人,
願意把這個訊息轉寄給其他人!


咪媽媽說故事的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life-association

版主回應
收到了收到了...小蓁也回我信囉..動作超快.. 2008-11-20 17:23:26
阿譚 2008-11-19 23:46:26

過程有時比結果重要。
有了這鋸柴經驗,以後可能遇到砍柴會退避三舍,就會發現文明進步的好處其實不錯。
要砍柴就找樹幹細一點的喔!

版主回應
可是太細的樹...有時候也不能當柴火燒...
因為一下子就燒完了...
這是民宿老闆教我的...這下真學到不少東西呢
2008-11-20 09: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