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14:33:31草綠色

【攀越次極限】Day15-1 山上的最後一天

      ◎陡坡之後的吊橋。


 ◎Day15-1 10/12 (五) 
  Namche Bazaar(3440m) -- Lukla (2840m)
  估計健行時間8 hrs
  實際建行時間7 hrs(7:45am出發 3:40pm抵達)
  中午用餐:Phakding

      ◎回Namche Bazaar的路上。

  這天是我們健行的最後一天。
  預計花8個小時的時間來當壓軸,大家的心情其實都有點複雜,感覺即將回家的喜悅,但也對山上所發生的一切卻開始感到有點不捨和懷念了!山地上的絕美、山頂上的狀闊、山徑上的痛苦和山峰間的成就感,不只在以後,從這最後一天的健行開始已經成了我和我們這群夥伴們這輩子回憶不完的珍貴收藏。

  在Namche Bazaar的最後一天,我穿著登山拖鞋在層疊的街道裡穿梭,頂著極低的溫度和在臉上漫溢的鼻水就是忍不住想要多看幾眼這個山裡的小城。經過了14天之後再回到這個小城,其實不太能夠察覺這幾天到底有了什麼樣的變化,Namche依然安安靜靜的在山裡發揮著它補給和協助的功能,提供旅人和登山客最多的溫暖和滿足。

  這小半天的最後巡禮,我去嚐試了德國麵包店的原味甜甜圈和香濃的蘋果派,鬆軟的口感瞬間在嘴裡散開,不甜不膩的讓我和我們家笨蛋是一口接著一口,份量頗大的這兩個點心差一點把我們的肚子給塞爆,真的是太好吃了!

  在Namche的這一晚睡得非常不安穩,一方面是不捨得離開;另一方面是感冒有加劇的跡象,原本只有流鼻水和輕微的咳嗽,晚上開始轉變成了嚴重的咳嗽,而且是深咳到有種把肺給咳出來的恐怖感覺,而且不管是喝水還是躺平都沒有任何改善的感覺,苦了和我同寢的我們家的笨蛋和睡在我們隔壁的夥伴,真是對不起啦!我不是故意的。

  隔天早上6點半醒來,開始不太情願的打包行李,從窗戶再度望向對面的山頭,先前看到的金黃色日出沒有再出現,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霧氣和雲朵,山峰偶爾才探出頭來,天氣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糟糕。



  聽說這樣的天氣已經持續了三四天,能見度不佳讓Lukla機場的飛機無法起飛和降落,lodge的老闆告訴我們Lukla機場已經累積了上千名的旅客滯留,這幾天就在苦等飛機起飛,希望我們隔天要搭乘時,已經恢復正常了!

  7點45分隊伍出發,路上的大霧像是成片的紗幔,一次又一次的拂過Namche Bazaar的天空,更不時的穿梭在我們行徑的山路上,雖然唯美卻有股隱隱的不安說不上來的感覺。

  出了Namche Bazaar之後是一大段的連續陡下坡,超級不平坦的路面夾雜著大量稜角分明又尖銳的石頭石塊,注意力得非常集中的隨時要知道閃避,不然光是踢到還好,萬一沒有踩好還有可能扭傷腳踝。有時候碰到高度差有點大的階梯,一定得用登山杖先找好支撐點再往下走才不會有摔跤的疑慮。加上這幾天可能已經下過了一點雨,路面非常泥濘濕滑,走起來真的要非常的小心。

  走這段陡下坡時候,羅老師三不五時就會唸著:『ㄟ,小葉,你當時就是從這裡上來的…』。類似的話偶爾從羅老師和夥伴的嘴裡吐出,大家跟我一樣都很懷念著幾天前經歷的一切,更加深了我對這裡的淡淡思念。我不斷的在思考剛來的那天,我到底是怎麼樣逆向往上爬,其實是感覺到有點不可思議的,原來我也有那樣的能耐,原來真的只要願意去嚐試,人的無限可能真的無限。



  這段陡坡在一座吊橋前結束,當我們爬上吊橋準備過河時,對岸來了一群羊隊伍正準備過橋,我們等在橋的這頭想讓羊群先行通過,順便準備好各種姿勢就為了搶得拍到羊群過橋的照片。生性膽小的羊群被我們這群拿著相機的怪客給嚇著,才走了三分之二的橋面之後就再也不敢繼續往前,面對七八個鏡頭的壓力連我都會覺得怕怕,更何況是膽小的羊。

  牧羊人看見羊群堵在橋上,在後頭大聲的嚷嚷並不斷從後頭推擠羊群前進,領頭的牧羊人在我們這頭抓了領頭羊的羊角往前拉進,迅速的踏上了路面,後頭的羊才趕緊跟上。等羊群全過了吊橋之後,吊橋這頭早已擠滿了等待的登山客和挑伕們,這才又陸續穿過吊橋,精采的羊群吊橋秀正式結束。


  吊橋之後我們就沿著河谷前進,轟隆轟隆的水聲從原本的下方轉變為右側,滾滾的大水從上游奔流而下,這幾天肯定是有下過大雨水勢才會如此磅礡。而我的鼻水就跟這奔騰的大水一樣,不斷的從鼻腔內竄出,每隔15分鐘就要大大的清理一次鼻腔,一點都不誇張的多,還好現在已經適應了高山,不需要另外費神去搶氧氣,不然我肯定呼吸困難。

  在下了吊橋之後,可能是因為咳嗽的次數太頻繁了,喉嚨也開始發燙,開始覺得有點體力不支,這最後一天的健行竟然要背負感冒這個大負擔,這好像還比我前幾天背的背包都來的沉重。老天爺要幫助我繼續下去喔…



  好不容易在中午12點的時候撐到了用餐的Phakding,大夥老早就癱軟在lodge飯廳的長椅上等待著好吃的大餐端上桌,而且已經把舜子帶的最後一包牛肉乾一掃而光,我跟我們家笨蛋只能分得剩下的屑屑,好傷心啊!開玩笑的啦!我跟我們家笨蛋都不吃牛肉啦!

  才進門我就一屁股坐在長椅上,說什麼也不願意移動,趕緊要了杯子倒了暖暖的茶來喝,溫暖的茶水緩緩經過舌頭滑進喉嚨裡,沒有什麼味道,我這時完全沒有察覺到什麼異狀,反正就是茶而已。

  等到大家開心的用著好吃的泡麵加蛋之後,我才吃一口就發現不對了,這泡麵怎麼會完全都沒有味道,吃進嘴裡只有燙的感覺,明明在山上吃的時候是非常濃郁爽口的,不輸台灣的泡麵而且味道還非常類似,現在送進我的嘴裡卻一點味道都沒有,啊!不會是感冒惹的禍吧?吃東西沒有味道還是我頭一回呢!

  我不要啦!還我味覺,我要吃好吃的,而且要有味道才行。




To be continued...
BEAR 2008-04-03 10:53:02

風景美麗ㄝ
我希望我也可以ㄑ
羊也可愛到不行~~~~

版主回應
謝謝你..
只要你真的想去..一定會有機會的...加油
2008-04-03 20:53:04
位子 2008-01-22 00:09:00

咩~~~~~~

版主回應
咩~~~~~~
~~~咩~~~
~~~~~~咩
2008-01-22 12:56:32
阿譚 2007-12-21 00:20:31

我也曾在爬完縱走後,感覺世界變的好多了,我想應該是我的心完全地放空在登山拍照的過程吧!但很快又會被工作所淹沒,於是我就不停地上山。
好險妳平安歸來,不然我們如何欣賞到妳精彩的文章及照片呢?呵呵

版主回應
每次出去旅行...不管是爬山還是趴趴走...
結束之後都會有新的想法產生...這就是旅行迷人之處...
工作也全都是為了能夠繼續旅行...
呵呵呵...老天爺很照顧我的...當然也會照顧你和喜歡跟不喜歡這裡的人囉...
2007-12-22 22: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