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13:09:29草綠色

【台北】新北投半日遊

 ◎北投圖書館。

  不久之前,很不可思議的,和國中畢業以後就再也沒見過面的國中同學相約在新北投,吃了中飯之後我們兩個就圍繞著北投公園轉了一圈。很久都沒有來到北投的我重新發現了北投的滿滿活力。於是這週末又帶著我們家的笨蛋一起去那裡晃了一圈。

  走出新北投捷運站,右前方充滿綠意的就是北投公園。我們圍著它以順時針的方向繞行,在那裡第一眼看見也是那裡最搶眼的建築就是剛榮獲2007年台灣建築獎的「北投圖書館」。

  北投圖書館有「臺灣最美的圖書館」的稱號,屬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北投分館。被一大片綠蔭包圍的北投圖書館,是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總樓版面積有650坪,分成地下一樓和地上二樓。整個建築的主要建材全是取自回收再利用的木材和鋼材;為了節能,圖書館在設計上加入了太陽能發電和雨水回收系;另外圖書館也採用大範圍的落地窗,配合南向公園、北臨溪川的幻境,引進戶外的自然光讓室內的光線更加明亮。把綠建築的概念發揮到更大。

  我最喜歡北投圖書館的除了它是綠建築的模範以外,就是它所在的位置。它坐落在生態豐富的北投公園裡頭,四周都被茂密的鳳凰木等森林給包圍,為了讓民眾更貼近大自然,圖書館的三個樓層都設有戶外的閱讀陽台。想像一下,在一片綠油油的森林裡,曬著暖暖的陽光倚在充滿木頭香的長椅上悠閒的閱讀,是多麼享受的一件事情啊!

  在北投圖書館的正前方,有一個小小的水池,照片裡的噴泉綠水池是不是有種熟悉的感覺?!它就是電影「向左走‧向右走」男女主角相遇的地方。

  轉過圖出館之後,我們繼續往前走,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旁邊的千禧湯。千禧湯是一處大型的公共湯屋,溫泉水來自再上游一點的地熱谷,屬性是青磺溫泉就是鹽酸酸性泉,所以在這裡泡湯不能夠泡太久,因為泉質的PH值在1.2±0.2腐蝕性很高,而且千萬記住不能使用一班的肥皂,如果一定要用,就只能使用裡頭有提供的古早肥皂。

  不過這次我並沒有下去泡湯,因為在台灣泡大眾池都要穿泳衣,泡起來實在不是很過癮,所以我沒有購票進去只是望望就繼續往上游的地熱谷前進。

  地熱谷,以前有個恐怖的名稱叫「地獄谷」。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就是這個名字吧!地熱谷是一個盆狀的窪地,應該是一個蒸氣火山爆裂過之後的遺跡,如果仔細看溫泉底,你可以看見很多不斷冒出的泡泡,溫泉就是從地底這樣冒出來的,而且充滿了硫磺味道。

  
  以前地熱谷這裡有提供民眾煮蛋,因為溫度高達8、90度,剛冒出的溫泉甚至高達98度,常有不小心的民眾燙傷,為了安全,地熱谷這裡趁翻新的時候,重舖了天然石板地和木製圍欄,也同時禁止民眾進入煮蛋了。天氣冷的時候,倚在欄杆上將臉貼近溫泉水面,裊裊的白煙從水面竄起,帶著熱熱的溫度直撲臉龐,感覺超級溫暖好像在蒸臉。

  北投地區的溫泉其實有很大一部分都倚賴地熱谷的泉水。其中當然包括一個已經有七八十年歷史的老溫泉—瀧乃湯。

 
  瀧乃湯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家溫泉旅社,原本的名稱是「天狗庵旅舍」。瀧乃湯的浴池完全是自然形成的,和星乃湯(逸屯)及吟松閣並稱為「北投溫泉建築三寶」,當年都以平民化的價格深受民眾喜愛。現在依然如此,不過聽說這三家老溫泉都非常的有個性,對於第一次來到的民眾常常不理不睬,想去嘗試的人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喔!

  衝著它的古樸和陳舊味道,還有它必須以最天然的姿態入浴,等到哪天天氣更冷的時候一定要找一天去試看看。

      ◎北投圖書館對面的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文化館旁邊的雕塑作品。


 ◎雕塑旁邊的兩個笨蛋。

  繞了一大圈之後,如果有點累,可以到北投公園旁邊的頂好超市來杯咖啡,這是我的國中同學彩樺的私房咖啡店。沒錯!你沒看錯,就是在頂好的入口處,有一個小小的咖啡廳,老闆的咖啡都是現煮的,還不錯喝喔!店內也有蛋糕讓你搭配,絕對是你最悠閒的下午茶選擇。

  一樣的老話!有事沒事大家都要多出門到處踩踩、曬曬太陽喔!


榛果 2008-04-03 10:56:45

可以告訴我
怎嚜ㄑ會比較方便
之前我很想ㄑ 因為很美麗
可是因為地理位置不熟析
可以說說ㄑㄉ路程嗎 ????
謝謝你

版主回應
請問你是要從哪邊來呢/?

搭捷運到北投站-->再轉捷運搭到新北投站...
出新北投捷運站之後...往右前方走就可以到了..
2008-04-03 20:52:25
judy 2008-03-19 06:17:26

從照片看起來,地熱谷真的很像地獄.

有腐蝕性的溫泉為何能泡人呢?不是很危險嗎?

版主回應
天氣不好的時候會更像呢...
當然不是很強的腐蝕性囉...
加些冷水降溫只要不泡太久是沒問題的...
但直接下去就真的不行喔..
2008-03-19 13:19:57
白小黑 2008-01-03 10:19:08

我在新北投住過幾年
那裏真的很漂亮
溫泉博物館門口有賣一球10元的叭餔
很香很濃很好吃:P

版主回應
真的嗎??
那天經過時本來想要去嚐一口的...
可是因為很多人在排隊...
所以我就放棄了..真是有點小可惜...
2008-01-03 15: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