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2 16:19:44草綠色

新聞部大當機

  今天一早,匆匆忙忙地趕到公司就擔心,會讓等一下要幫我後製剪接的剪接師等太久,我這人可是習慣不遲到的,在公司一樓大廳等待慢吞吞的電梯,只差兩分鐘就到我的剪接的時間,讓我緊張的不停的踱著腳時,樓下的警衛伯伯微微笑地跟我說:「不用急啦!上面停電什麼事情也不能做!」

  「停電?」那是什麼情況?怎麼可能這樣新聞不就掛了?怎麼可能?

  電梯火速的到達12樓的新聞部,大門玄關的位置坐了一長排的長官,再往裡頭走去,沒有燈光、沒有電視吵雜聲的新聞部,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明亮的辦公室裡只有窗外淡淡透進來的自然陽光,每個記者的螢幕不再是新聞編輯系統,換成了缺了電力能源的漆黑螢幕,哇!真的停電了。

  想必今天會是一天超悠閒的星期五了!心裡還在暗暗竊喜著,看著滿地為了臨時的電力系統所拉牽的電纜線,整個新聞部的電力系統大當機,聽說昨晚就已經有一些徵兆,只是一直到現在的十點鐘都還找不到原因,更慘的是聽說要花三天的時間才會恢復正常,這怎麼可能,對一個電視台來說,這樣的三天要付出的代價會是多大?無法估計!

  從來都沒看過新聞的氣氛這麼的閒逸呢!只有長官們像一堆熱鍋上的螞蟻,
滿頭大汗的一直思考因應的方案,一邊不斷開會想辦法,一邊又得催促維修的進度,新聞部整個的作業模式變成最原始的方式,沒有電力所有的東西頓時成了沒用的機殼廢鐵,沒有電腦、沒有列表機,只有最簡單的筆和白紙。

  記者在自己漆黑的座位上用紙手寫著新聞稿,新聞主編在攝影棚外的走廊上抱著一堆的稿子編排新聞,攝影則在一旁安靜地和自己的攝影機培養感情,沒有長官對著電視機咆哮指責哪則新聞做爛的噪音,沒有記者狂敲鍵盤的打稿聲音,更沒有助編狂奔送稿的焦躁跑步聲,好安靜地新聞部…

  新聞工作的時間緊迫性和又快又準的要求,有時是讓人獲得滿滿成就感不可或缺的一種過程,人類每天大量使用科技產品的習慣,變成了一種甩不開的依賴,偶爾能有這種機會可以回到最簡樸的工作方式,我個人是覺得還不賴啦!新聞部的大家別緊張,反正能做的事情不多,偶爾偷閒一下要懂得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