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3 09:29:04草綠色

意外的香格里拉之旅--白茫雪山和德欽

◎圖:遠處即是白茫雪山,和我們站立隘口的藏族帳棚。

  

  驅車再度往前,接下來的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嘗試,必須挑戰4200多公尺的高度,對於愛爬山的許多登山家而言,四千二的高度可能沒有什麼,但是對我這個連台灣最高峰玉山的三千八百多都沒有挑戰過的人來說,一下子要到四千多公尺,對自己會有怎麼樣的高原反應,實在還是擔心多於可以全然無事的自信,可是當車停在白茫雪山的隘口,奔下車的呼吸到冰涼的空氣時,我就知道我自己可以完全的適應。

  「白茫雪山」又稱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山頂終年積雪,到了夏天也完全不見消退,是雲南省境內海拔最高(最高是5640公尺的紮拉雀尼峰)、面積也最大的寒帶原始林區。保護區內大陸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最著名的就是雲豹和滇金絲猴,當然只站在滇藏公路四千多公尺高度的我們,當然無緣看到這兩個珍奇動物囉!

  但是雖然只是遠遠的眺望這座藏族人心中的神山之一,它那壯闊莊嚴的美依舊還是十分讓人心醉,聽說如果在秋季的時間來,高聳的峰巒還會呈現紅、黃和綠的多彩層次,真的也好想再來多看一眼。

  在隘口輕手輕腳的稍稍漫步之後,原本擔心自己會有嚴重高原反應的我在發現自己其實還蠻適應這個高度的時候,開始放開膽量大動作的活動,蹦蹦跳跳的拿著相機到處拍,看在導遊的眼裡這可是非常危險的舉動,後來我才發現在這一個隘口的短暫停留,已經有多位同行的團員緊抱著氧氣筒,對抗高山的缺氧現象了。

  
  之後我們又再花了不少的時間到達了今天晚上住宿的德欽縣,德欽是許多經由滇藏公路進入西藏自助旅行旅遊者的必達中繼站,剛到達時已經是晚間的7點多鐘,因為7月份是雲南的雨季,還未天黑的天空飄起細細的雨,有點掃興卻仍然趕不走我和克民非得到處走走看看的決心。

  隨意胡亂的逛逛這個我和藏族發生第二次關係的小縣城,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鎮,卻有相當多的西方人,背著大大的登山包都好帥氣喔!沒走幾步路,那個在奔子瀾巧遇的波蘭人似乎招到了便車,也到達了德欽。

  在德欽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淳樸的藏族人,藏族婦女都好親切,一路上碰見的每個人全都丟給你滿滿的微笑,讓原本不是非常自在可以回應任何人的我都覺得,如果不回以更大更深的微笑就太對不起人家了。

  途中看見一群男子在山壁邊練習射箭,發射箭的位置離箭靶的位置大概有60公尺以上吧,當然能真正射中標靶的沒有幾支箭,因為距離真的有些遙遠,但是真的很厲害了,因為他們每個人拿的弓好像都是自己DIY完成的呢。

  和德欽的緣分總共有兩天,不急著在半黑雨天就把德欽給逛完,便在和兩個藏族小女生道別之後便回到住宿的小飯店,儲備體力好完成隔天的旅程。那兩個也是碰巧遇到的小女生很有趣喔!一開始對於我們主動的招呼羞的不敢回應,但在我們走後的第三分鐘,她們開始用生硬的漢語不斷大聲跟我們說:「不要再淋雨了!」超貼心的。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