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6 14:37:00小狐狸

多多讀幼兒園-媽媽日記1

多多讀幼兒園後,狐狸算是〝正式〞陪著孩子一同進入認識社會的第一步。
 

女兒忙著適應環境熟悉同學,而狐狸則是要和老師、其他家長維持簡單社交和聯繫。

 

一開始極度不適應。

 

私底下的狐狸雖然搞笑、點子很多,但是,我很怕和陌生人交際。(閉俗害羞靦腆內向是我的代言詞)

 

尤其在家待久的狐狸,早已忘了當初在職場即使要面對50多家專櫃、100名櫃上同仁+廠商都能侃侃而談的場面,

這幾年來一整個活在自己的世界太久,現在要踏出去,發現真的需要些勇氣來調整心態。

 

起初老師跟我提到多多整日在學校的表現,若說到孩子不好的事情(例如大哭大鬧、某些學習進度落差)的確會影響我的心情。
 

和老師交談時表面看起來心平氣和,內心其實波濤洶湧。

 

5年來都是由我全程陪著多多,孩子好壞全由自己照單全收,她的脾氣我最了解,偶爾的叛逆反骨媽媽我也很懂得如何接招,那些日子雖然辛苦但還是可以掌控整個局面;

如今把孩子送出去,由第3者來評斷標籤孩子讓我內心很不是滋味,狐狸總是會想,我的小孩這麼糟嗎?我的小孩是不是又造成班上同學或老師的困擾?我的小孩是不是影響別人的學習氣場?

負面感受一點一滴累積起來,讓我開始也對多多沒好聲好氣。

 

從沒想到多多才剛進入幼兒園,狐狸一直以來的平穩步調全被打亂了。

前陣子,自己也感受到親子關係變得不再像之前那般緊密,我變成了連自己都討厭的媽媽。

 

還好,狐狸懂得反省。

每一回送完多多上學後,做著家事陪著樂樂的我試著靜下來問自己:

著急什麼?生氣什麼?在意什麼?

 

我和多多朝夕相處5年,老師不過才4個月,若她們觀察到的角度與我不同也是必然,小孩在不同環境表現出的面向原本就有差異。

遇到認同的說詞試著虛心領教,感謝老師發掘出我從未觀察到的特點,讓我能由不同切入點更加了解孩子,實質有益!

若遇到無法支持的論點就一耳聽另一耳出,老師論述的不過是她看見孩子的一個表象並非結果,只要沒有發生什麼嚴重的情況,聽聽參考一下就好,何必把那些話往心裏放。

 

我一直希望不要用社會的標準、學校的角度來衡量小孩,

或許是因為這是多多接觸社會的第一步,媽媽太緊張太慎重以至於對自己和對她的要求越來越高(),不禁亦進而張皇失措。

 

現在細細回想起來,老師根本沒說過多多哪裡造成她們的困擾,全是媽媽自己多想了想誇張了,徒增煩惱。反而老師常對我提到多多的優點,但媽媽總覺得〝表現好〞是應該的,忘了給孩子鼓勵和肯定。

 

狐狸剛陪著多多進入校園生活,內心就有演不完的獨角戲,
想必日後隨著她長大遇到的問題更是複雜,
希望那時的我還能維持內心的平穩沉著,
無論環境怎麼變路途怎麼走,
我都能當她擁有內心強大能量的那個支柱、那個力量、那道光。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09 13:21:06

親愛的台長小狐狸: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媽咪日記!新手老手媽媽經」,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2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