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 11:34:06食通天

從一部電影來看台灣

劇情大綱:故事講述藝術片導演聶文(張學友飾)在上海拍攝大型歌舞片,主角則是他的多年女友孫納(周迅飾),及來自香港炙手可熱的偶像林見東(金城武),聶的歌舞片發生在一個中國馬戲團內,陳可辛就藉此運用柔軟體操、軟骨功、嘖火師、空中飛人、小丑、小矮人等等來點綴連場歌舞,不過,影片內的歌舞場面,其實只是用作掩飾鏡頭背後,那段錯綜複雜之感情瓜葛。揭開煙幕後孫納與林見東,原是十年前的舊情人,多年以來,林變成了對孫執迷不悔的情痴,而孫納當年則為了發展女星事業而拋棄他,現在只想忘掉一切舊記憶,可是在拍攝過程中,林卻不斷拖拉纏繞她回到過去,直至聶文發現他將失去她的女主角及伴侶為止。
<感想> 電影的開頭,歌舞劇帶有濃濃的內地風格讓我覺得十分的不自在。再加上大長今裡的男主角"閔大人"出現在其中,用他不是很標準的國語配唱,我只能說:真的是有夠詭異的....!
話雖如此,可是當男女主角對戲的開始,這"劇中劇"的情節,又的確拍的獨樹一格。導演陳可辛刻畫男女之間愛情的手法,真的讓我覺得又細膩又寫實!
還記得多年前看他導的"甜蜜蜜",把黎明和張曼玉倆人之間的情感拍攝的很感人!十年後,他再一次拍文藝片。而這次的故事,我個人覺得拍的是更加深刻了....。
當我看到劇中,金城武帶著周迅回北京。她聽見了他每年在錄音帶裡錄下的話,每一句都是重重的一擊。她真的無情嗎?她真的都忘了嗎?當然沒有.....。
男主角的心聲就彷彿是每個失戀的人心情的最佳寫照。說的那麼的平淡卻是那麼令人動容。當然,我也不自覺的留下了眼淚!
除此之外,張學友演的角色也可圈可點。尤其是他後半段,在片中身為一個掌控整部電影的導演,卻無法主導自己愛情。這一段真的是唱作俱佳(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中音樂最棒的部份!),他用歌聲傳遞了對女主角熱烈的情感,無奈的看著愛情從眼前消逝,除了恨!到底最後他們還剩下什麼?
東方民族一向很少拍歌舞劇的電影。原因之一,大概因為歌舞劇算是很西方藝術的產物!?深怕拍的不像,也許就更多了些胭脂味了。
只是,這一回,除了讓我見識到中國人可以把它拍出另一種味道之外,很明顯的,香港的電影這幾年蓬勃發展的程度,也的確令同樣是東方血統的我,不由得不在心裡頭暗自比較了!
(之前的"無間道"也是另一個很好的例子)
也許香港,也許韓國,從他們這幾年的娛樂事業大概看得出一個端倪。也就是他們除了在經濟發展上的突飛猛進之外,文化水準的發展也的確是越來越高了。
富邦金董座近日在媒體採訪他時說了一句話,他說:
"到了香港,才知道台灣離世界有多遠!"
這句話說的多麼實際卻又可悲阿!
台灣這幾年的經濟蕭條、文化水準普遍低落,反映在電影上、電視劇裡,比比皆是!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拍得出一個具有國際水準的作品來?
身為一個影迷,我越來越覺得遙遙無期了....。

最後,推薦給大家,一部很不錯的電影&祝福大家聖誕快樂ㄛ!
ca 2005-12-27 12:17:58

Happy New Year...
不用想太多~
生命別浪費在無意義ㄉ地方...

瑪友友 2005-12-26 23:19:42

我也已經看了"如果愛"

同意妳所言
台灣~真的距離世界越來越遠
尤其是電影這行業
淪落到要靠輔導金才能開拍
淪落到 要讓新聞局長以施捨的高姿態
嬉弄電影業者
而新聞局長又混水摸魚
將已拍竣及未開拍的輔導金電影
全都算在他的業績
他還要洋洋得意向深綠選民高喊~~
這攤是我在顧的啦
他還不知道
台灣的電影 距離世界越來越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