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4 13:35:39太陽

文化差異-黑色體驗- Iszac & Aclaso

聽了朋友的建議,決定把一些國際學生的相處情形寫出來.

Iszac來自海地,約30初頭,和來自Togo27歲的Aclaso的母語為法語. I很喜歡討論政治,他的偶像是美國現任總統布希,他對政治的涉獵很廣,舉凡台灣大陸他也都有興趣討論. 有時候,他也會和我說,關於江澤民或毛澤東的事,可惜的是我實在沒有興趣.
剛開始我還滿高興有人這麼關心台灣,但他每次發表自己對台灣的想法時,不管你後來跟他說實際的情形是怎麼樣,他都像根本沒聽進去,我懷疑他是聽不懂還是怎樣,久而久之, 台灣的學生對他都抱持的不欣賞的態度. 據說,跟他同班同組的人,也會不斷地被嘲弄,比如說,你怎麼不懂這樣之類的話語.也許是因為能從他們這樣的國家出來的人多多少少都相當自負吧? 有次,我們上課時,討論到非洲為什麼這麼貧窮?大家覺得是因為氣候的關係,我說,那南非是怎樣? I就說是因為種族政治的關係.這是什麼關係? 不懂她為什麼每件事他都一定要跟政治沾上一點邊.

I的衛生習慣不好,他不可能會分擔家務,沖馬桶的習慣好像看心情. 他也有些很討厭的小動作,不過我想就不必把每件事都寫出來,這樣大家對海地人的印象會毀在一個人身上.

Aclaso和I比起來好相處多了,但他有個很奇怪的毛病,他很喜歡討論婚姻, 還有他對女生沒有距離,總喜歡勾肩搭背,或摸著你的手不放,剛開始,我都跟他說,你可不可以不要碰我.他竟然回我,no, you want me to touch, I just touch a little,...之類的,所以我後來對他的印象很差,不過比I好一點的是,他至少會聽你的意見.

文化差異帶給你的影响,是很難想像的, 後來Aclaso還得了虐疾, 我們一群亞洲人怕被傳染,但據說在他的國家得這種病卻是很平常的.

有時我也反省,不曉得是不是也有些歐洲國家的人,也覺得台灣人很粗魯,沒氣質 ,就像我們現在看其他落後國家一樣.一起努力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