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4 16:43:08太陽

New Orleans –Jazz birth

我搭飛機從紐約起飛前往南方的紐奧良,清晨的紐約市令我驚豔,整個大蘋果近在腳邊,我可以清楚地看見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彷彿向著熙來攘往的旅客表達歡迎或再見之意,對我而言,再見了紐約市.

還沒去紐奧良之前,我對這個城市有滿多的幻想,但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出孚意外的犯罪率,這裡的安全區域非常小,離開了觀光區就要小心. 一般遊客最好不要隨意亂走. 紐奧良之前原本由西班牙人統治,西班牙人走了之後,法國人接手管理,後來由法國賣給了美國. 紐奧良的居民九成是黑人,這裡的華人極少,也沒有中國城,這裡對美國人而言是個大城,不過在我眼裡卻是個小鎮.

我在這個城市待了5天,這裡的Garden district是有錢人匯集的地方,治安也比較好,建築也很漂亮,著名的蕾絲欄杆,法式或西班牙式的建築,在這裡處處可見. 這裡的Stree Car也極有名,是美國現在少有的有線纜車,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在St.Charles上車道之間的綠地上馳騁,轉進Canal steet就在一般車道. 這裡最主要街道是大約是在Canal street及St.Charles. 著名的觀光區是Garden district, French Quarter.

因為前一天在時代廣場附近倒數,整夜未睡,到達時, 大約是紐奧良早上10點,我立即倒頭大睡,醒來時正是中午. 我沿著St.Charles閒逛,在這裡每個人都是夏裝打扮和紐約的冰天雪地極為不同,四小時的飛行,果真有天地之差. 我隔天去逛了Garden district,這裡的建築真的很特別,也很漂亮,我看著有些旅行團不斷對著某些建築評頭論足,站在旁邊的我,可是看半天不知所以然,又不好意思站進去看大家倒底在講什麼,不過,對我而言,也許這棟建築物代表什麼並不是那麼重要吧?

我的東方臉孔,到了這裡,幾乎是曲指可數,走在路上幾乎沒有看到東方人讓我有點不安,更別提單身女子了. 這使我更加倍小心,看地圖絕對不在大庭廣眾之下.

另外著名的觀光點River walk及French Quarter. River walk旁有個購物中心,在這裡購物可以免稅,這裡還有很多cruise ,任君選擇,也有不用錢的Ferry,不過車子上去要toll fee,我就在這裡閒逛許多時光. 在逛French Quarter時,你可以看到很多街頭表演,就算在白天,也可以聽到免費的jazz show,我就在聽jazz時遇到來自古巴的J,在他的介紹之下,讓我對這裡的建築有更深的了解,他還介紹我這裡有名Doughnut及Jazz band.

我在自助旅行時通常都住在Hostel,那裡並沒有洗衣設備,所以在過了三天之後,我便走到臨近的投幣洗衣店洗衣服,美國有很多自助洗衣店,這裡也不例外,我找到時,有點訝異這家的髒亂,而且店裡全是黑人在洗衣服,黑人的口音有點難懂啦. 沒有空閒的洗衣機,我只好去外面逛逛,回來時,發現黑人”黑黑相護”又把空的洗衣機搶走了. 我不動聲色,直接請教管理員,管理員才幫我排解,我才搶到一台洗衣機,不過很好笑的是,我投了quarter,洗衣機卻不會動,我只好問剛剛搶輸還站在我旁邊的小黑,”Excuse me, can you help me? 結果他的回答,我怎樣都聽不懂,”two more”意思是還要再投2個quarter,不過那時我真的聽不懂他的口音,還好聽了第三遍我終於懂了,你們講話一定要這麼快嗎?

在等衣服洗好的空檔,我在洗衣店外閒逛,隔壁一間洋房正好傳來三大男高音的歌劇音樂,我忍不住探了個頭,就這樣我認識了H, 他是個Amtrak火車車掌,正在休假中. 我們大概聊了一下,等衣服洗好後,我就跟個剛認識的朋友告別,不過臨走時,他發現我有點輕微感冒的現象,還送我一瓶藥水,不過,說真的,我還掙扎了很久,才決定接受這個禮物,我想H一定不了解,台灣人不喜歡接受來歷不明的東西,更何況是要吃進肚子裡的,美國人的熱情真是跟台灣人完全不同,所以我還是把藥帶走了.

雖然在紐奧良我常常要注意自身安全,也很少去French Quarter享受夜生活,不過,紐奧良還是個值得一去的都市,只是單身女子要加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