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9 03:32:36太陽

The city of brotherly love--Philadelphia

費城(Philadelphia)---來自希臘語,意思是兄弟之愛(the city of brotherly love).
費城是美國的舊首都,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都市,美國在這裡發表獨立宣言,在這裡開啟了一個強盛的國家.

了解美國的歷史,美國就像Salad bowl or Melting pot ,印地安人,歐洲人及被奴隸的一百年的黑人還有最晚進來的東方人共組成這個國家—the United States,在二百年前各國都是君主階級制的時候,美國打著自由平等的社會,吸引響往自由平等的人士到這裡開墾了將近二個世紀,它成了民主社會的模範. 至少在台灣早期,我們還是常聽到”美國的月亮比較圓”之類的話語.

來費城當然不能錯過自由鐘及獨立紀念堂,還有一個在美國舉足輕重的人物—班哲明.富蘭克林(Benjalim Franklin),1706~1790, 他是科學家是作家,也是政治家,他放風箏就能發明了電,他開啟美國第一個圖書館及大學,同時在美國爭取獨立的早期,他供獻了不少心力,他的生平在美國是個傳奇,而這裡也有他的博物館可以細細研究這個聰明的老公公,在費城還有幾個不錯的博物館,美術館及大名鼎鼎的羅丹美術館供你參觀.

這裡有美國第一家銀行及第一家交易所,第一間圖書館,第一間大學,參觀完了藝術區及歷史區,你也可以在這裡購物,這裡購物免稅,也有幾個不錯的shopping mall,這裡的china town 比較有規模,豆花及生煎包的小吃在這裡都可以吃到,不像芝加哥的china town以廣東人居多,你只能吃到燒臘等食物.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有中國人經營的巴士,你可以在這裡搭往紐約及華盛頓,和其他交通運輸比較起來比較便宜,有些美國人也會來搭中國巴士.

費城是個步行就能走完的城市,我去的時候卻遇到他們最冷的冬天,路上的水灘都結成了冰,凍得我不得不一直找地方躲起來取暖.

逛自由鐘及獨立紀念堂時,在進去之前都要經過安全檢查,美國人相當保護他們的歷史文物. 在費城,我住在朋友的公寓,我細細研究這附近的房子,大多是英式建築,他們稱為維多利亞建築,尤其是在Pine street,你更可以細細品味這類的建築.

美國的每個城市,都有犯罪率的問題,費城也不例外,在這裡也有很明顯的黑人區及白人區,自然也劃分出危險區及安全區,費城是個黑人居多的城市,我住的朋友的公寓正好居於安全區及危險區之間,有一天晚上朋友和我外出用餐,經過U of Penn校園時,有個黑人緊跟在我們後面,我們卻完全沒聽到腳步聲,朋友先發現不對勁,突然轉向另一個方向,結果這個黑人措手不及,居然也停在這個路口不前進,這件事嚇了我一跳,一方面是因為他跟得太近,所以我們一個急轉彎,他沒辦法跟著我們轉彎,卻也不繼續向前,十分令人懷疑他的動機,另一方面,U of Penn附近的商店相當多,我們沒想到在那裡竟然也會有人跟著我們,朋友說,他極可能會跟到較沒人的地方再下手,朋友在這裡住了一陣子,聽到的搶劫事件可不少.
我們停在一家商店前,剛好遇上在這裡巡邏的社區警察,我們上前跟他聊天,結果這個警察也就一路護送我們回去.

我和朋友討論過,這不是一種歧視,但是你不得不發現只要是有黑人的地方,犯罪率就有一定的比例,這可能是因為黑人被奴隸了一百年所受的教育可能比較低,經濟狀況比較不好,然而很奇妙的,即使他們都是美國人,他們還是會分白人去的教堂,黑人去的教堂,白人住的區域,黑人住的區域.

題外話—旅行的交通公具 Amtrak
從Chicago前往Philadelphia 我選擇搭的是美國的火車Amtrak,我買的火車票是晚上10點,到Philadelphia約19小時,等我到達目的地時會是隔天下午5點, 儘管要花那麼長的時間,我還是相當期待我的第一次火車之旅,(本來應該是由印地安那前往芝加哥是我的第一次火車之旅,不過因為某些原因我並沒有搭火車前往芝加哥,詳細的原因我寫在芝加哥那篇文章)

搭乘火車橫越美國,本來是我的夢想,但是光是坐在火車上從Chicago到到Los Angeles就要花上3天,更何況是旅行呢?而且 Amtrak的班次少,票價與搭飛機不相上下,最後我把行程修改如下:
From Chicago to Philadelphia by Amtrak (在火車上過夜, 共需19小時)
From Philadelphia to New York by China town bus(3小時)
From New York to New Orleans by air plane(4小時)
From New Orleans to San Antonio by greyhound(在灰狗巴士上過夜,共需12小時)

Amtrak對我來說位子相當大,位子前面竟然塞得下我一個行李箱,車上有賣吃的,也有房間車廂,不過相當昂貴,很奇怪的是他們並沒有對號入座,只規定你要坐那個車廂,服務也沒有特別的地方,事實上,我覺得他們的服務並不週全,因為長程旅行,竟然不能Chick-in行李,還要自己看管行李,對於長期旅行,行李重達30多公斤的我相當不便,儘管我有去抗議,不過他們都認為我是個小女生(我看起來像個高中生),而且語文不算流利,員工態度不佳. 儘管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不過我實在是不喜歡Amtrak的服務態度.

Amtrak是可以Check-in行李的,只是有些火車沒有這項服務,他們不會主動告訴你有沒有這項服務,網站說明也模糊不清,儘管如此,美國人是個一板一眼的民族,規定不能Check-in行李,他們的員工只會遵守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