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00:00:00Justy

除了分享以外





自從生了小芋圓後
幾乎就沒有時間再帶粉圓去community center的gym time玩了
(請看“愛玩小孩的好去處“)
突然最近想起來有這個好康的地方
我們又開始帶粉圓來玩了



這幾次下來
我有很深的感觸
以前
我希望粉圓做個有禮貌的小孩
所以每次粉圓想玩別的小朋友手中的玩具時
我都請她稍候
“因為人家正在玩!“
粉圓也都乖乖聽話
自己去找別的樂子
可是
當有別的小孩來跟粉圓搶玩具
甚至還搶贏時
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身為一個大人
我不覺得我去把玩具搶回來是個好辦法
也不覺得我有那個責任與義務去教導別人的孩子
只好跟粉圓說
“恩...玩具被拿走了..沒關係 我們先玩別的!“
粉圓在我如此“有禮貌“的教導下
是個不懂的保障自己權益的小孩



直到這次gym time
有個年紀比粉圓還小的妹妹想來搶粉圓的玩具
剛好這個小妹妹的爸爸就站在我們旁邊
他一點也沒有要介入紛爭的意思
他只告訴了我們一句
“讓她們自己解決她們的紛爭“


這句話如雷灌頂(還是如雷貫耳?@@)
總之就是讓我茅塞頓開
這些玩具都是公家的
而且很多都只能一次一個人玩
如果不能分享
那就只能輪流了
粉圓還沒有跟人家爭玩具的經驗
通常在紛爭開始之前
我就會過去告訴粉圓“不要跟別人搶“
可是在小孩的世界裡
這樣好像是行不通的
因為大家都還小,也還在學習如何跟別人互動
如果每次我都主動幫粉圓排解紛爭
她要怎麼學習如何跟同儕相處?


於是
這次我跟kevin都不主動上前幫忙
只看到那個小妹妹抓著粉圓手中的玩具
粉圓有些不知所措地轉頭看看我們
不過這次
我跟kevin都沒有任何表示
只是定定的看著她們
粉圓似乎了解爸爸媽媽不會幫她忙
也打定主意要捍衛手中的玩具
兩個人拉來拉去了一會
不曉得是誰先放棄
其中一個突然又看上其他玩具
於是一場紛爭就此停歇


這次以後
只要沒有人受傷
我們就不再主動介入任何“爭玩具“的情境中


其實
小孩的注意力還蠻短的
就算沒玩到的那個小朋友
不一會又會自己找到別的玩具玩
雖然她們不會明言說出“我們要輪流玩“
一但某個玩具沒人玩時
又會有下一個小朋友來接手它


我想,這就是小朋友沒有說出口的默契了吧~
雖然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後來我們又去了幾次gym time
不插手的觀察幾次後
我慢慢的知道我該如何做了
雖然很多小朋友都會伸手搶
但我還是不希望粉圓去搶人家的
如果她真的很想玩
可以在一旁等別的小朋友玩完再去拿
至於要是別的小朋友來拿粉圓的玩具
她可以決定她要如何做
畢竟玩具現在輪到粉圓
別的小朋友也可以等到粉圓玩完後再接手



多多練習與小朋友相處
相信慢慢的粉圓就會知道該如何做了...





上一篇:名字

下一篇:相處融洽

寶貝最寶貝 2011-05-07 21:21:22

當父母果然是一件 要學習很多很多的事

版主回應
對阿
到現在我都還在學阿@@
2011-05-08 01:56:36
samnei_baby 2011-05-05 10:23:08

我覺得要看情形而定

以前我女兒在玩玩具時,也會有小朋友跑過來搶她的玩具,有時甚至我女兒跟他們說這是她自己的玩具,小朋友仍照搶不誤,我之前大都會請女兒與小朋友一起玩,一起分享玩具,久了之後發現,有些小朋友也會拿他們的玩具與女兒一起分享

但有個小朋友即使帶自己的玩具出來玩,當他看到別人也有帶玩具出來玩時,他都會將自己的玩具藏進袋中然後搶別人的玩具玩,更誇張的是他很粗魯的對待別人心愛的玩具,到最後甚至把別人的玩具給弄壞了,常惹的那些擁有玩具的小朋友哭了

事後發現那個愛搶別人玩具又不願與他人分享玩具的小朋友會有這些舉動都是他〞媽媽〞教導的。久而久之,很多小朋友就不愛跟這位愛搶人玩具的小朋友玩了。

我女兒的玩具很多都是被這位小朋友弄壞的,剛開始我會請我女兒分享玩具,結果到最後總是她哭的慘兮兮的,我那時就在想我的這種教導是不是錯誤的。

看著自己心愛的玩具一一被弄壞,她的心裡一定很難過,幾經思考之後決定告訴女兒還是可以分享,但一定要請他好好愛惜玩具,才能借他玩。

有時父母該不該介入,我想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大難題。

版主回應
真的是要看情形

而且我發現
粉圓也會學習那邊小朋友耶
如果小朋友做了什麼不良的示範
他也會想跟進@@
真的讓我很傷腦筋
我又不能去管別人的小朋友
也不能因此就不帶粉圓出去~~

分不分享
如何分享
真的是門大學問阿
2011-05-05 12:05:36
gamma yyt 2011-05-05 08:49:41

不可以搶別人的, 但是也不可以讓別人搶我的!
這叫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是這樣子用嗎? 哈哈哈!)

話說回來我覺得這跟家長的身教有時候也很有關係,
我總覺得會搶別人玩具會推擠碰撞別人的小孩,
他的家長也是一款樣! :P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
這樣很完美阿
可惜小朋友完全沒有章法可言的~~~

哎呀
這樣也有點算我們的錯阿
因為粉圓也會有搶人玩具的衝動!(不過常常都被我擋下來了T__T)
2011-05-05 11:5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