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 07:00:00Justy

取法其上





每次粉圓想到得到什麼東西
她都會以“我“來開頭
像是我要吃餅乾
我要看這本書
我要出去玩
之類的句子


我不太喜歡這樣的講法
今天晚飯後
粉圓又在跟kevin要求什麼
我告訴她
這樣的句子很不禮貌
要說
“請問我可以....嗎?“
我也要求她跟著我念一次
她也很聽話地跟著我念
順利得到她要的東西

kevin走過來,笑著問
“請問“這個詞對她來說會不會太難太抽象呢?
我說不會
我希望她能夠一次學就學有禮貌的講法
從小開始以後習慣了就會成自然
而不是先讓她高興怎麼講就怎麼講
等長大了再來訓練禮貌



就像粉圓說“謝謝“一樣


粉圓說的謝謝很誠懇
真的是發自內心深處
由衷的,誠心誠意的感謝
比如她今晚喝湯時
問我“這是苦苦的湯嗎?“(苦瓜排骨湯啦~粉圓很愛喝)
我說不是 這是爸爸今天新做的
她馬上接口說
“謝謝爸爸!“
然後笑著喝下一口湯


“謝謝“也是我們當初耳提面命
不厭其煩地重複再重複
才有現在開出的美麗果實
我相信日子一久
“請問“也會跟謝謝一樣
變成她使用的很自然的一句話




我看了蔡穎卿的書
那本“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才知道原來這樣的要求叫取法其上
她舉了很簡單的例子
像是教小孩脫下鞋子應該要擺好
而不是分開來教“脫鞋“跟“擺好“這兩件事
畢竟鞋子脫下後亂丟或是把它擺好
用的是同樣的力氣



除了這個
我還要求她稱呼比她輩份大的人要用“您“而不是用“你“
當初解釋原因給她聽的時候
感覺她的表情很懞懂
這個可能會抽象些
而且目前她生活中
其實也很少用“你“這個字
因為爸爸是爸爸
媽媽就叫媽媽
其他每個人都有稱謂
“婆婆" “爺爺“ “uncle Mimi"等等的
但是我現在就這麼告訴她
讓她習慣“你“其實還有另一個講法叫做“您“




好像對語言方面嚴格了點
不過我覺得語言真的是很有力量的工具
我很不會說話
其實真的吃了不少虧
明明是別的意思可是老被誤會成另一個意思
知道不能駕馭語言會很辛苦
才希望粉圓跟芋圓以後可以好好講話
溫柔而有定見
不只是我對她們的期望
也是對我自己的期望
畢竟我現在真的還做的不好
那就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上一篇:我的母奶之路

下一篇:謝謝妳們

左左亞 2011-02-18 22:41:54

久違了^^
每次來這裡總是笑著補看一篇又一篇的日記
孩子們果然是最棒的禮物

最近我之前園所的家長借我看了許添盛醫師的親子書
《孩子都是老靈魂》《在孩子心裡飛翔》
許醫師的書看完我有很深的領悟
給您參考唷

祝安好

版主回應
呵呵
好久不見喔
謝謝你來拜訪ㄋㄟ~

也謝謝妳提供的書單耶
我都不知道有這兩本
來跟我媽講一下 謝謝妳喔!
2011-02-19 06:22:10
其石山人 2011-02-03 02:52:39

學會這些MAGIC WORDS,她們一輩子受用無窮!

版主回應
:) 2011-02-03 06: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