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01:53:18Justy

國語 英文 還是廣東話?


"媽媽妳看我在看報紙!"
"很好很好。。不過妳好像看反了吧?!@@"



在我們家
通常可以聽到三種語言
國語 英文 還有廣東話
這實在是沒辦法的事
誰叫我是台灣人
老公是香港人
我們又同處在加拿大這個英語系國家
(其實英文跟法文是加拿大的兩種語言
可是我不會說法文@@)
偶爾跟妹妹聊天還會蹦出幾句不甚標準的台語


看得出來 
小粉圓對於我們說的話
很仔細在聽
每次有人說話
她都會一直盯著人家的嘴型看
我想她應該很努力在分辨哪幾句到底是哪國語言
一次聽到三種語言真是很confusing
所以目前她還是止於只會叫"dada"的階段


小粉圓的母語
到底該算是國語還是廣東話還是英文呢?


每次拿書給她看
或者比來比去告訴她什麼是什麼時
通常我會用國語說一遍
廣東話說一遍
最後才是英文


老公堅持廣東話應該當母語
可是母語不就是媽媽說的話嗎?
她娘我明明就是台灣人阿
不應該是國語嗎?
我媽又有不同意見
她會越洋打電話來
每天都在念
"要跟她說英文阿!!"
"不然以後上幼稚園會聽不懂別人講話!"
"這樣她會沒有自信 懂嗎??"


雖然每次電話上都說是是是
但是我們有不同想法


小粉圓是在這裡出生的
以後也是在這裡念書
交這裡的朋友
看這裡的電視
我跟老公完全不擔心她的英文會不好阿!
反而
我擔心的是她以後看不看得懂中文
會不會寫中文字


大家現在都愛讓小孩學英文
但我很堅持她一定要會中文
不用到寫的出洋洋灑灑一篇論文
至少家裡書櫃裡的中文書一定要會看得懂
因為那裡有很多很棒的知識阿


我們查了些資料
發現有兩種不同學說
一種是
"母語只有一種 第二第三語言是建構在母語上"
也就是說
寶寶會用他自己熟悉的第一語言
去模擬第二三語言的發音
在這種定義上
一歲 五歲 十二歲學第二語言並沒有差別
也就是 "學的早不等於學的好"
換句話說 雙語寶寶可能需要多些時間才學的會說話
(康健雜誌特刊四號  2009年三月27號)

另一種是
"越小的小孩學語言 可以有兩種母語"
不過這裡的年紀是真的很小@@
關鍵期是一歲
七個月寶寶們開始接收大量資料
他們有辦法分辨哪些聲音是哪種語言
而且這個學說堅稱
一個雙語寶寶學會講話的時間
跟一個只學一種語言寶寶學講話時間是一樣的
(yahoo news, Associated Press)



不知道哪種對
因為他們互相矛盾
不過我們已經決定
反正就瘋狂地跟她講不同語言
讓她一次變成"三語寶寶"
就算開始講話的時間慢了點也沒關係
而且
要養成在家一定要說中文的習慣
英文 就在學校跟朋友跟老師講就好了



"小粉圓妳幹嘛偷偷摸摸的阿?"



"阿!!被發現了!@@"


上一篇:小粉圓的一天

下一篇:小粉圓~6m23d

27分 2009-07-31 14:20:26


不如就順其自然都講好了
也許小粉圓能完全不自覺得吸收呢~~

版主回應
也是可以啦~
哈哈
反正我們也就隨她囉~
2009-07-31 22:48:27
夢的精靈 2009-07-30 12:31:01

我們在家裡一致對喬說中文
她一歲多上托兒所後
兩所左右開始會混著英文回答我們
可是我們堅持在家說中文
如今她的中文很標準
回台灣人家都不相信她是國外回來的喔!
英文正如你所言
她在那個環境根本不用擔心
所以你和老公可以一個說廣東話一個國語
然後固定這樣的模式到兩歲
孩子以後會自動對你說中文
對你老公說廣東話喔。
我有一個朋友就是這樣,好神喔!

版主回應
好的!
聽完夢的精靈的解說
我更加確信
我一定要讓我加寶寶會說中文!
廣東話也是
英文也就真的不去管她了
:P

真希望寶寶可以當個三語寶寶~
嘻嘻
2009-07-31 00:03:47
小卿 2009-07-29 04:44:58

在家平常講的話~不管幾聲帶
我是覺得小粉圓應該都聽的懂~
以後她講的你們也一定聽的懂~
很怕就是她還小不知要截取哪一種語言出去跟小朋友相處時~(長大點應該就會懂了)
三聲帶齊出~別人會霧沙沙

無論如何~爸媽會講出口的語言~對寶寶來說都是可以溝通的工具,
個人覺得三聲帶~很不錯喔!

版主回應
哈哈 我本來很想只說一種語言 可是發現這實在有點不可能
我已經習慣三種語言一起講了 要我自己只限定講國語 對我來說 好難喔。。@@

太好了
希望他日後三種都會啦 ~
2009-07-29 04: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