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16:21:19juggler

悶絕之希臘首部曲!/祥

希臘首部曲昰個很悶的電影,但我還是想勉強說些感想。

導演在畫面上很用心。沉緩的鏡頭仍挺有力量,搭配曲折動人的音樂,宛如有一條黑河在心理流動,並不澎湃生動,但能夠摧折人心。劇中的人物都不鮮明,連臉都看不太清楚。我費了好大的功夫,才從尋求內心衝突的念頭中抽離,類似舞台劇的場景也有這樣的效果,讓人的腦中達到一片空靈的境界,所有不相干的因素都被排除在外。

但至此狀態,我也不知道能說些什麼。我開始懷疑這是我心裡的貧乏所致。在排除了內心衝突、追求真愛、擺脫羈絆等主題的猜測後,我驚覺我不知道如何理解了。
難道需要的昰歷史的同情嗎?我想也不盡然,真實從來也不保證予人完整的感受。所以臨到片終,竟有種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我真想問問那些看了三遍的人,到底有什麼樣的體悟。

任何藝術中總有一個程度昰需要長期的浸淫,與細緻的體會,這就像吾人能言黑壯的webber球風有似蕭邦。但不懂籃球的外人則完全不能理解,這實昰看球賽不下千百場的我們,已能從規律的動作中,提煉物外之精神,進乎形式之世界。所謂的品味有一大部分就是建立在此吧。但另一方面,這也不過昰種賞玩的態度,若說真正的感動,恐怕還有待別的努力。

2005 5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