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21:35:05JUDY

作文範文--現世報--文章綱要--優美詞句

現 世 報
黃筠青(高雄縣 林園國中一年十三班)
一向大膽的我,總覺得天底下沒有任何讓我害怕的事物。在班上,我像個「男人婆」似的,男同學個個都是我的手下敗將。一直到「牙痛」這個惡魔找上我,我才有所反省。
小學五年級的某一天晚上,我的牙齒突然莫名的劇痛。姑姑立刻開車載我去看醫生。由於已是診所打烊時間,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大門半掩的診所。醫生原本已經打算休息,一看見我那因疼痛而扭曲變形的臉,基於醫生的天職,立刻幫我看診。因為牙痛加上對機器的強烈恐懼,我不禁全身顫抖。牙醫耐心且輕聲的說:「忍耐一下!快好了。」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
如果你以為我從此不怕看牙醫,那就大錯特錯了!每次一踏進牙醫診所,我都會不由自主的打冷顫。想到那些尖銳、閃著冷光的工具,以及持續發出「嘎嘎」聲的奪命催魂鑚子,讓我真想奪門而出。
為了避免成為牙醫診所的長期病患,現在,我三不五時就刷牙,只要口腔有一點點味道馬上漱口,對於糖果更是敬而遠之。因為我始終牢記牙醫的警告:如果情況再繼續惡化,就要-抽神經。天哪!這會不會是我平日欺凌、追打男同學的「現世報」哇!
【刊自於國語日報】


拔 牙 記
林雨諄(高雄縣義守大學財經系二年A班)
  我很怕痛,我還是鼓起勇氣去拔掉智齒,因為聽說留著會擠壓到臼齒,不僅難看,也影響咀嚼。
  這一天,我獨自走進牙科診所,沒什麼病患,只有水族裡的血鸚鵡吐著泡泡等,似乎在跟我說「歡迎光臨拔牙地獄,有專人為您服務,請放鬆您的肌肉。」
  掛完號後,我坐了下來,盯著血鸚鵡在水草間嬉戲。
  「林雨『淳』,請進!」我不禁埋怨:又多了一個念錯我名字的人,我看祇有國文老師會念「諄」。算了!現在該心煩的不是這種小事。躺在診療椅上,頭上一盞刺眼的大燈照來,醫生在一旁準備工具的金屬碰撞聲清晰入耳。我知道該準備受刑了。
  我一直惴惴不安的問醫生過程要多久,痛的級數會到達幾級。「沒用」兩個字似乎寫在我的臉上。醫生溫柔的告誡:「男孩子怕什麼痛,撐一下就過去了。」這些話聽起來真諷刺。
  醫生要說儘量張開嘴,注射麻藥後藥效立刻發生作用,手術正式開始。拔牙過程只有五分鐘,卻彷彿一個世紀之久,我只記得身體不聽使喚的顫抖,醫生像拔樹一般卯足全力,只聽見「叩!」一聲,牙齒順利拔下。
  那一聲「叩!」當天晚上做夢還在耳邊縈繞。
  我想,我的表情一定是拙斃了:張著大嘴,讓大燈照著緊繃、恐懼的臉;枉費我在看診之前還在家裡找鏡子演練過。當初想要表現戰場勇士的威悍不屈以及奮勇殺敵的氣勢到哪裡去?唉!看來我是白練了。
  醫生用棉花在傷口上仔細擦拭、上藥,只見白棉花進去,紅棉花出來,最後還要我緊咬棉球。下了診療椅,醫生特別叮嚀:麻藥過後會很痛,記得吃止痛藥。
  「天哪!麻藥過後會很痛!」一向怕痛的我,害怕的心情比起手術前有過之而不及。我走向櫃檯付了帳,領回健保卡和絕對不能忘掉的止痛藥。
  離開前,我非常有禮貌的像嘲笑我的血鸚鵡問好,感謝牠們免費表演毫無用處的水中放鬆秀。心裡其實也暗暗讚賞自己,儘管怕痛卻是勇氣十足呢!
                   【刊自於國語日報】


作文題目:拔牙記

段落大意
第一段:悽慘的一幕即將上演……
第二段:鼓起勇氣,氣又消了……
第三段:頭頂上的燈,真……
第四段:我啊!張著大嘴,等著……
第五段:耳中傳來機器鏗鏘的聲音……
第六段:儘管難受卻……

優美詞句
1不絕於耳:聲響在耳中持續不斷
2判若兩人:形容一個人的容貌舉止等,前後截然不同
3灰頭土臉:形容蓬頭垢面,滿臉塵土的樣子
4啼笑皆非:形容情緒複雜,不知是該難過還是該發笑
5畢恭畢敬:形容極為恭敬
6自作自受:自己做錯事或說錯話,由自己承擔不良的後果
7苦不堪言:痛苦的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8聚精會神:指專心一意,集中精神
9憂心如焚:內心憂慮好像火在焚燒
10如釋重負:比喻責任已盡,身心輕快
11沾沾自喜:自以為完美而得意的樣子
12如坐針氈:比喻當時的情況很不自在
1 2016-05-14 13:36:14

123

(悄悄話) 2010-07-08 15: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