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23:56:28戴著皇冠飛翔的迷迭香

目送~



某夜翻閱龍應台的書【目送】


只知道龍應台是文化局局長,知道他似乎跟歐洲有點淵源,對他的了解只有這些...
但我不知道他的筆觸,這麼溫暖、貼切、卻又真實,像是現代的李白,短短幾個字就可以輕易描繪出
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空間、時空,真的讓我驚豔、也帶給我無窮的感動,又一個相見恨晚的人............




其中一篇她提到她和醫生弟弟,帶著已經患有老年癡呆症的母親,從香港搭火車到大陸內地回老家的細節:







【....母親小心翼翼的踩著小小的碎步,就要趕不上火車了,我和弟弟不禁著急,
我對母親說:「媽媽不要怕!你看~這地板是平的!你看我,我走很大步!你看!」
我一邊跨著大大的步伐,一邊緊握母親微涼的手,
身為醫生的弟弟停下腳步,專業的說:是藥物的關係,藥物讓她的視覺有視差。弟弟說完轉身繼續往前走。
突然母親下腳步了,她驚慌的說:「你們誰?要帶我去哪裡?我要回家!我要回家!送我回家!」
說著,說著,母親想往回走。
我急忙的安撫母親:「我是妳的女兒小晶,我們現在就是要帶你回家,來~快點趕不上回家的火車了...」

好不容易,上了火車找到車廂,天色漸暗~
母親突然又站起來,我急忙起身攔住她,母親慌張又堅決的說:「這裡是哪裡?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在狹窄的火車車廂走廊,我緊緊抱住瘦弱慌亂的母親,把她的頭放在我的胸口告訴他:「是阿~我們要回家了!我們要回家了~我們要帶妳回家了~」
母親冷靜後,端端的坐在軟臥上,我說:「我幫你蓋張毯子好嗎?你這樣會著涼...」
母親客氣又客套的說:「不必了!謝謝~」
我知道,她又不認得我了........

回國時,常常和母親躺在床上徜徉,母親對著我說「我有個女兒很漂亮喔~她叫小晶,她就要放學了你等一下就可以看到她,我先生等一等就下班回來了,我該煮飯了。」.......】




《母親一直說要回的家,想要回去的其實不是空間,而是一段時光。》


我在書店閱讀時,不禁潸然淚下;隔天我轉述給同事聽的時候,還是又掉下了眼淚。
但,是感動的眼淚,2008年第一滴不傷心的眼淚。

真的很棒!推薦給大家~




ka 2008-10-06 08:37:16

心頭一陣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