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14:25:40戴著皇冠飛翔的迷迭香

「雨過天青雲破處」

因為參加受訓的關係,現在每天可以直接去學校上課不必進公司。
(我所說的校園,是所有頭有臉、叫的出名號的學校。裡面有學富五車的教授和不是只會寫自己名字的學生,更不會因為錄取分數超低而躍上新聞頭條的全殘收容所。)

受訓課程是排定整天的,所以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重回學生時光,每天早上大約7點半就起床,在平常的日子裡,除非出差不然很少會在這麼清早的時光下床,前兩三天覺得很吃力、很辛苦,一個星期過去了,我卻覺得這一切是「恩典」。

在前往受訓的學校路程中,會經過教導我學習日文的母校,雄偉的大樓、嚴肅的教官,學生時代的的種種歷歷在目...
我會刻意的提早到受訓的校園,因為我想好好的享受漫步在校園裡的時光,並不是因為我想假裝我是一個只會上網路聊天室痛罵自己以外的人的大學生,而是綠油油的校園,讓我想起自己的母校和單純的學生時光。

我想起母校裡那片擺在正中央的草坪,那清新的氣息總是能穿過潔淨的玻璃,飄散在那個年代少數高規格待遇的我們的冷氣教室,那股屬於大自然的綠色氣味,是任何香水品牌都捕捉不到的,黑板上的五十音、傳閱好幾人的秘密小字條、高頻率的蟬鳴聲、嬌貴的同學們的護膚乳液的味道...都瀰漫在那間窗明几淨的教室裡,而那些也是我珍貴的【獨家記憶】。

我想起當時的人生很簡單,只有課業和同學而已,所有的疑問都有老師可以解答,老師永遠知道正確的答案、老師隨時可以告訴你真正的道理”真理”,老師真的懂,老師說的真的對,我懷念...我懷念那段有人可以告訴我真正對錯的日子,因為現在的是非並不在標準裡,而是在會雄辯的人的嘴裡,我無所適從、全盤大亂、潰不成軍...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離開學校越久卻越懷念老師們的原因。


受訓的課程裡請來了很多不同領域的專家,他們娓娓道出每個領域裡的金科玉律和案例分享,像是一把尺一樣,把每件事情都畫出一個刻度,而且分毫不差,這讓我覺得信服更覺得有安全感,我已經很久沒聽過正確的道理了,我甚至不知道這人世間,如今哪裡可以找到真正的道理?我意外的沒有打瞌睡,一字一句的做著筆記,追隨著正統老師的腳步,往真理的方向前進,他們才是真正的老師,真正的老師說出的道理才是真正的道理!

「周尺將盈尺‧宋瓷方是瓷」:
周朝制定的尺規才是準則,而宋朝的瓷器才真正的瓷器。






真正的道理在老師的書裡,在我的心中,而不是在誰善辯的嘴裡。
聽者的沉默常讓人誤以為是自己強辯的勝利!
ka 2008-08-18 08:49:43

上課加油嚕~
好好享受這段
以後可能不再有的清新回憶

版主回應
我真的覺得很棒,不用拋棄太多,就可以重溫往日的情懷,就像住院的那段日子,老天用誰也想不到的理由,在最恰當的時候,拉我離開幾乎讓我休克的地方,關於老天的這點用心,我始‧終‧感‧激~ 2008-08-18 19: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