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20:36:14茱蒂桑

自炊日記-西班牙蛋餅

揭開夏日序幕的六月,一熱起來果然不是蓋的,惰性強者如本人,也一整個懶洋洋起來了......(藉口)

回到正題(跳一下,仿宅女小紅),話說上禮拜茱弟難得回家,正好茱爸茱媽又出門跟友人吃飯,大好良機讓茱蒂桑決定自炊,做頓姐弟倆的周末晚飯!出門買菜前,興沖沖跑去跟茱弟說:「今天就交給我吧!」,茱弟看著筆電螢幕的臉書,只淡淡說了一句「平常心啦~」.......對這反應本人也不意外,新手做菜總是有一點風險,重要的是心意啊,呵!(茱弟內心OS:我真是逆來順受)

做什麼菜呢?參考之前(失心瘋)入手的《在廚房遇見MASA-給料理新手的100道快樂食譜》,作者是最近人氣很旺的日本廚師MASA。



站在書店翻了幾頁,覺得圖文編排清爽,也有不少讓人看了就想動手試試看的料理,每個步驟之後還有MASA加入的小叮嚀(據說中文都是MASA先生自己撰寫的!),個人覺得這個部份很貼心。偶而也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句子,例如「純和風家庭料理炒牛蒡絲」裡一個炒辣椒的步驟,MASA就說「注意!照片裡的辣椒太多!我吃的時候一直哭(太辣)只要放你喜歡的程度就可以了」,貼心又生動XD

所以,這除了是一本好懂的工具書,也是可閱讀MASA日式中文的誠意食譜。書底文案寫著「即使從來沒做過菜的人,只要擁有這本書,就能漸進式學會烹飪基礎,享受下廚做菜的樂趣」,加上暢銷書打八五折,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誤),本人就二話不說買下了!

考慮炎炎夏日胃口差,這天不做飯或麵類料理;一方面又想吃蔬菜,所以決定做「豐富野菜西班牙蛋餅」和「韓式泡菜冷豆腐」。(後來被友人吐槽「涼拌豆腐不算料理吧?」,是這樣沒錯,但心意還是最重要啊!)

接著進入自炊時間,簡單紀錄實況如下:

1.豐富野菜西班牙蛋餅

《材料》
●馬鈴薯、火腿、菠菜、鹽巴&胡椒、雞蛋、蕃茄

基本上都是好買的食材,但超市找不到菠菜,其他葉菜類又不適合這道料理,所以買了也是綠色蔬菜的青椒。(茱弟內心OS:喂~這樣好嗎?!)

《作法》
●食材處理:馬鈴薯切薄片燙熟、蕃茄切片、火腿切小片、青椒切片、打蛋。
沒想到要把蕃茄切圓形薄片意外的難,不知是刀太鈍還是番茄皮太厚?總之現場流了一堆蕃茄汁液,慘不忍睹......誰來教我怎麼切出漂亮的圓形?

●起油鍋,薄片馬鈴薯炒到熟。
強力建議先燙熟再炒較省時,謝謝MASA桑~

●炒火腿與青椒,加胡椒、鹽巴調味。
●改小火,加蛋液。
●加入番茄片,蓋上鍋蓋。
●小火加熱,慢慢煎。
趁這時收拾亂到不行的廚房……….(羞)

●check熟了沒,準備翻面!

MASA桑特別為不會翻面的朋友們提供一招-首先準備一個盤子,盤面朝下放鍋上。拿好盤子,將鍋子翻過來,將蛋餅滑回鍋中即可!




看起來很簡單,我相信實際上也真的很簡單。但今日最大敗筆就在這一步......分析原因,明顯是平底鍋大小的問題(哭)看書上圖片,MASA用的平底鍋,目測面積是大男人張開巴掌的大小,當然可以翻得輕鬆漂亮,但本人卻用了一個可以放普通尺寸Pizza完全OK的平底鍋,一般家裡哪來這麼大的盤子啊~~~~(抱頭)不得已之下,本人直接把鍋蓋當盤子蓋上去,然後迅速翻面!But鍋子實在太重,蛋餅邊緣還是不留情面滑出來Say Hello ,並且準確滑到一旁乾淨的杯子上.........(默)

接著就在清理廚房&拼湊蛋餅中,完成第一道「豐富野菜西班牙蛋餅」。(汗)





2. 韓式泡菜冷豆腐

《材料》
●豆腐、韓式泡菜、日式柴魚醬油、蔥花、芝麻

其實這道原本是「酪梨&韓式泡菜冷豆腐」,利用酪梨和豆腐緩和泡菜辣味,但鄉下超市買不到酪梨,就直接Pass,反正還有豆腐呀!日式醬油跟芝麻因為家裡沒有,也跳過(←Free Style)泡菜是之前跟同事一起團購的「金媽媽韓國泡菜」,屬於偏辣的韓式口味,這種善用冰箱食材的感覺真不錯啊~(←自我感覺良好)

《作法》
●豆腐切片。
●泡菜切碎。
●裝盤,淋醬油。

就是那麼簡單!不過相信我,這道菜很爽口,紅白綠的視覺效果也很好,不信各位看看~





完成兩道菜,也過去一小時了(默)茱弟下樓問到底要不要開飯,看見廚房一片亂,又吐槽一句「妳以為妳是小當家喔?」,好啦好啦,吃飯吧~

當天桌面感覺是這樣的(手機效果不佳)



至於蛋餅味道,個人覺得屬於清淡風,所以MASA建議可以擠點番茄醬搭配。




這道菜因為加入大量馬鈴薯,很有飽足感,加上清爽的蕃茄酸味,今天又正好買到非常甘甜的馬鈴薯,自己覺得還不難吃!不巧的是,減肥中的茱弟似乎很在意屬於澱粉類的馬鈴薯,不過最後還是合力吃完了,感謝茱弟犧牲小我啊(合掌)

另外一道泡菜豆腐,不愧是個Match的組合,趁冰涼吃頗開胃,作法又簡單,應該也是一道不錯的下酒菜。但此時茱弟竟然又表示「其實我不愛吃泡菜」,很難搞!所以大部分都被本人吃了,但因為爽口,一點都不膩喔(認真)

BTW,眼尖的朋友會發現多了一道,是的,貼心的本人怕廚藝不佳餓到茱弟,另外燙了幾顆水餃。但可能是廚房太熱導致本人沒耐心,平常水滾後會加兩次冷水再煮滾,今天偷懶只加一次。茱弟吃了一口水餃,又淡淡說了:「水餃能煮到有點生也不容易......」


晚上,茱蒂桑和茱弟就一邊享用(?)料理,一邊收看金曲獎和世足,最後也把東西通通吃光了。記得上次寫食記也曾有感而發,做菜其實有點小麻煩,但如果動機出於真心想為誰付出些什麼,再想像完成後一起品嚐的畫面,做菜其實是有趣的。偶而像這樣,為家人做飯的感覺也不賴!無意間還得知茱弟的飲食習慣,本人一方面覺得弟弟真龜毛,一方面也有點感嘆,是不是太久沒關心在外地生活的茱弟了......下次有機會,還想加油做更多東西慰勞辛苦工作的茱弟!(茱弟內心OS:相煎何太急啊啊啊~~~)

最後推薦《在廚房遇見MASA-給料理新手的100道快樂食譜》,不想買書的朋友可以逛逛MASA的部落格(還是一位型男主廚呢!),閒閒沒事的話,七月可能會再選個良辰吉時挑戰做書裡的菜。(茱弟表示:那禮拜我不回家喔......)

BTW,知道如何完美切出圓形番茄片(如下圖)的姐妹,記得跟本人說一聲喔!

 
     圖片來自:http://0rz.tw/jkcxo



後記:
在朝九晚五千篇一律OL生活+計畫年度旅行之中,轉眼間,六月也過去了。對於新聞台遲遲沒更新,心裡總有一點點焦慮(尤其當親愛的阿油米學妹又更新時)。說也奇怪,若要分享生活點滴,利用MSN、臉書之類的人氣軟體或社交網站,明顯有效率很多,但有的時候,其實只想要一個單純的部落格版面,不需要太多花俏功能,不需要你來我往的大量即時留言,我可以專心寫自己感受到的事物,來這裡的人也能專心看文章。總而言之,忙歸忙(=懶),茱蒂桑不會輕易放棄新聞台,也是一種對自己的約定吧。人生中總要有一些持之以恆的事,與大家共勉之了!

 

 

愛達王 2010-09-03 23:34:55

燙水餃也敢po照片出來,該說尼細膩還是....??
話說尼去建議MASA沒?在這邊建議他,恐怕他也不會來看尼的版捏....

版主回應
妳說細膩就是細膩囉!其實我是本著跟大家分享everything的心情,呵呵~~~
建議啥啊?是說我也沒想過他來看我的版啊!
2010-09-04 11:09:23
miyuki 2010-07-06 20:23:33

西班牙蛋餅看起來好像總匯比薩。妳真是個有心人,還特地買食譜下廚耶,我家是角色對調,我是下樓的吃飯做評比的那ㄧ個(反省中),不過茱蒂好像都在大熱天下廚呀!

版主回應
所以妳才每次都這麼好心幫買吃的給林弟弟嗎? 2010-07-10 12:32:46
leeming 2010-07-04 13:08:31

讚喔,顏色鮮豔,「看來」味道也不賴!

切蕃茄喔,你需要的是一把帶有細齒的薄片刀,可以咬住蕃茄光滑的皮。另外大概就是切的手感吧,試試看囉~

版主回應
嚇一跳,稀客耶.........

嗯嗯,我也覺得是刀的問題,而且牛番茄的皮比較厚,下次買普通番茄來切好了~謝謝喔!
2010-07-04 23: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