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7 02:05:27芯苾蕊

aitor throup

【明報專訊】骷髏頭是時裝中經常見到的元素。部分設計師純粹因為喜歡那種暗黑味道而將骷髏頭加入設計當中,另一些則因為骷髏頭夠搶眼夠恐怖,純為吸引眼球而炮製。英國時裝設計師Aitor Throup則同樣鍾情骷髏頭,出發點卻是人體解剖學——令設計有更生物性、更人體工學上的考慮。

不想產品得6個月壽命

不知道以新晉設計師形容Aitor Throup對不對,但自2004年踏足時裝界以來,到今年中他才在倫敦時裝周發表首個個人系列——2013春夏季男裝。過了那麼多年才推出首個系列,不是因為懶惰或懷才不遇,而是Throup努力地做好事前工夫。「這些年來我都在『設計』我的『生意模式』。設計需要策略,如何令品牌延續下去。我不想做一些時裝產品出來之後,只6個月時間就變成垃圾。我不是那種設計師。我想做一些大家能夠保存及使用一段長時間的產品,而新的產品又可以在原有的設計中滋生發展。而且,我要確保每件產品都有同樣的高品質,例如研究用新物料、新剪裁及編織技術製作。我會說自己是個50%的概念藝術家+50%的產品設計開發員。」

按人體活動幅度裁剪

在推出自家系列前,Throup曾與不少單位合作,包括Stone Island、C.P. Company、Umbro、Nike等戶外服飾品牌,以及Dover Street Market等。他跟前兩者的合作是因為本身很喜歡這兩個品牌,分別為他們重新設計實用形外套,設計重點都落在衣服的「活動性」上。「如果想像衣服是人體外的一層皮膚,解剖學便是了解人體與服裝設計間的最純粹連繫。當我們這樣想,每個設計師都應該要全面了解人體構造。」所以跟Stone Island設計的外套,是以近百幅大小不一的面料,按照人體和活動幅度需要而裁剪。「模特兒人形大多呈跳躍、凌空的狀態,我的想法是設計並不應該受現實限制,將設計懸浮展示,讓人從慣常以外的角度去看物件,而運動中的身體,才是人體最有美感的時刻。」他的設計手稿圖作及模特兒人形,看起來帶點日本動漫風,Throup說雖然跟設計沒直接關係,但大友克洋的Akira和松本大洋的《惡童》的確是他喜歡的動漫。

2013年春天面世的系列,包括T恤、長褲、外套、背包等,其實是他一直累積下來的設計大整合。例如長褲便是來自2010年他在Legs展覽展出的、褲腳位置能變出可包裹整個腳掌作保護的長褲;早前推出的骷髏頭袋,則有變奏版的大小款式。Throup的每個設計正式面世時,他也會製作不同的prototype試穿,然後不斷修改。「就是推出市場時,我也不認為它們是完美,只是至少到了一個OK水平,可以面世了。到我找到了新的改良方法時,就是下一個系列面世的時候。」他喜歡親自試驗、改造設計,這也是他鍾情男裝而非更易做更易賺錢的女裝的原因。「或者,我做的產品從來不是時裝,只是別人選擇了並穿在身上,才成為時裝。」

協力 LONDON show ROOMS

上一篇:《朱花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