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13:23:40芯苾蕊

SWING

1.艾瑞莎富蘭克林:1942年3月25日生於田納西州的女歌手兼鋼琴手,早期以福音音樂起家,不僅在教堂演唱,也跟著父親巡迴。之後轉唱演唱通俗音樂,並與貝西伯爵、喬威廉斯等人合作,同時1960年在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灌錄第一張唱片,開始唱片生涯。

艾瑞莎富蘭克林是位能將藍調與爵士演唱融為一爐的女歌手,不僅有令人容易辨識的嗓音,而且具備將標準曲目唱出個人風格的特質,尤其擅長鄉村藍調,她精緻細膩的唱腔堪稱完美一絕。



2.班尼古德曼:1909年5月30日生於伊利諾芝加哥的他,是搖擺時代最受歡迎的豎笛手、樂團領班、作曲家,更被稱為「搖擺爵士之王」。他的豎笛演奏爐火純青,成為當時明星獨奏家的先趨,啟蒙老師是Kehelah Jacob Synagogue,之後也接受過古典訓練,1921開始在紐奧良傳統樂團的職業演出,並且受到鋼琴手Teddy Wilson的影響。



3.貝蒂卡特:1930年生於底特律,起初學習鋼琴,1946年首度以歌手身分在底特律的俱樂部演唱,年輕時就投入咆勃爵士旗下,曾經是迪吉葛里斯比大樂團、菜鳥帕克四重奏的一員。

1948年她加入以鐵琴手Lionel Hampton為首的大樂團,成為該團的首席歌手,同時首度灌錄唱片,1951年隨團來到紐約並長駐阿波羅劇院演唱。1961年則跟隨雷查爾斯巡迴、錄音,1963、1964年則分別巡迴日本、歐洲。1969年她打破傳統自組三重奏樂團。



4.比莉哈樂黛:被樂壇暱稱為「Lady Day」的比莉哈樂黛,是爵士史上最偉大的女歌手,她原名Eleanor Gough McKey,一生相當坎坷。十歲時遭人強暴,十幾歲當過妓女,十八歲的她就嘗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樂評家John Hammond在1933年聽了她的演唱之後,深受她動人的歌聲所著迷,就積極安排她與Benny Goodman合作灌錄第一張專集,自此展開她一聲傳奇的演唱事業。



5.卻特貝克:生於1929年的卻特貝克,沒有顯赫教育背景,他軍中學習小喇叭的吹奏,退役後與地區性樂團合作開始小有名氣。1953年移居西岸加低音薩克斯風手Gerry Mulligan的樂團,以不同於美東熱情的低調內斂,成為西岸酷派爵士的中堅份子。



6.貝西伯爵:貝西伯爵無疑是爵士大樂團之聲的代表人物,個頭不高的他卻是爵士樂壇小巨人,更是大樂團時期的重要領班之一。

貝西伯爵本人擅長鋼琴與風琴彈奏,儘管在技巧他可以無礙地表現出複雜的語彙,但有趣的是他卻極為勤儉地彈奏著,維持著音樂整體的優雅以及節奏組的均衡。五十年代經濟衰退,大樂團遭遇解散命運,但他依然堅持以5-9件樂器的小規模組合持續錄音出片,直到1984年去世。

一點鐘跳躍:1938年貝西伯爵自己的作品,是首有淡淡搖擺風的舞曲,情緒輕鬆、場面溫馨,十分適合在小酒館裡跳舞之用。



「搖擺(swing)」,

指的是二十世紀30年代,

在美國芝加哥、紐約等大城市逐漸興起的大樂團爵士樂風格,

這些大樂團的編制通常大約有數十位樂手,

以管樂器為主要編制,演奏一種經過嚴謹的編曲、更精緻、更具娛樂性,

也更適合跳舞的爵士樂風格。



大樂團裡最特別的成員編制就是「樂團領班」。

這個角色就像是交響樂團的指揮一樣,主導整個樂團的演奏風格。

除此之外,樂團領班通常還兼任作曲家以及編曲家,

為大樂團譜寫出各種演奏曲目,

其中最有名的包括艾靈頓公爵、貝西公爵、班尼˙古德曼等人,

而他們所帶領的大樂團也都盛極一時。

在這些著名的樂團領班當中,艾靈頓公爵更是創作出許多經典爵士樂作品,

也為爵士樂留下無可取代的貢獻。



雖然大樂團所演奏的音樂經過嚴謹的編曲,

但這些編曲僅限於伴奏部分,

最重要的,仍然是爵士樂手在獨奏時自由改編旋律的即興精神。

台灣早期的爵士樂也受到大樂團的影響,

經常在飯店、俱樂部和電視節目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