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5 09:44:40速湯非選

愛爾蘭之於文字無效或最終有效

在愛爾蘭(Ireland)打工度假生活的這段期間(目前十個月左右),我幾乎完全沒有寫文章。曾經想過要好好用文字記錄,順便寫點實用的東西,想要用更正式的網誌來寫主題式攻略文章,但結果我經歷了此生會使用網路以來,連續最長時間沒開啟電腦的歲月。遇到不得不寫的深刻感受,我都是用手機在Instagram敲下文字紀錄,或是偶爾想要向夥伴們統一公告一下近況時使用Facebook臉書寫長文,其他則幾乎沒有,可以說當我走往另一個方向體驗人生,逃避原本生活的同時,也完全暫停創作。自然而然發生,我想也可以說是環境使然,好像某個插頭就這麼被拔除了。眼前要經歷、消化的事情太多,和原本的運作邏輯完全不同,就也不會想透過文字抒發解困了。

那為什麼突然開啟電腦用這麼淺白的字詞寫下這篇文章?因為我住的地方,處於愛爾蘭第二大城科克(Cork)市周邊最高的山上─說是山,也就是個小山丘。我現在住的房子(已是第三個住所)在一個當地有名的酒吧樓上,是個新改建的二層建築,房間全部都是落地窗。我常常從市中心朝山丘上望去,在那山頂有個非常顯眼的紅色十字架,就在我家隔壁。半夜兩點,從我所在的落地窗看出去,我看到不遠的對面,那不高的山坡上,透過空氣流動折射形成閃閃的燈火,像一雙雙顫抖的眼睛,像那些必須凝望才可見得的星星。我有些感覺,起身,動動身體跳跳舞,想拿起吉他唱唱歌,卻發覺我果然還是想寫點字。

我這麼長時間沒有發文了,但我在Cork所經驗的一切,已經從各種角度打開我生命裡原本根本沒有想過會出現的事物與機緣,我在這裡好辛苦好辛苦,混著那生命底層原本無法挪動的苦澀與晦暗,它們從那濃稠的狀態被解凍了,像是眼淚終於熱熱酸酸地從地心湧出,像海浪一樣朝我襲來,那就是經過一場地殼挪動所產生的能量撞擊著海岸,堆疊相湧成沫,時而令我滅頂,時而將我朝那深海拖去,時而推擠我上岸,時而欲扯我的肉身去迎接那鋒利的暗礁。然而那辛苦又讓我看見,我若不曾離開,就絕對不可能見到的色彩斑斕。那透過海水望見的日昇日落,那波光粼粼,那我說不出、無法形容的色彩,那按摩著我的感官。這一切說「珍貴」只太過淺顯。很快我即將再次遠行,回去那個我本想逃離的世界,我深怕我不再屬於這裡,也不再屬於那裡,可我擁有我自己,也只能擁抱我自己。

我擁有許多悔恨,但那底下都是期盼著終將釋然,因為我心底明白我的決定終究是我的決定,它們用水草的姿態順應潮汐,簇擁集中,像那縷那線交纏編織,鋪成我底下柔柔軟軟卻韌性的道路,帶我來到這裡,而那些美好的從不曾間斷發生、降生,縱使縫隙中的骯髒始終都在,時間滾動向前,而我亦然。無論用什麼姿態,都提醒著自己我活,我不清明亦活,清澈亦活,我的體驗與感受、我與世界的交流持續著,再痛苦、再孤獨,都是不斷流動的。

此刻我寫著這些文字,思緒在其中穿梭,我寫著這麼些字,也只能想辦法捕捉我那些無法安在紙上螢幕上的、震動著我內裡的、各種形狀的情緒。我無法在現時流水帳地寫下發生的大大小小,但我的情感像水,不斷翻攪來去。時常哭著睡去、哭醒過來,卻跟原本卡住的狀態徹底相反,都是痛苦,都是想念,但像在開闊的高地對著對面的山頭那些流淚的眼睛喊著或私語著。像穿越時空對當年台東的星星部落看見的點點星火,對當年九份山城忽明忽滅的燈火,那些顫抖的眼睛說話,說我會永遠愛你,雖然我不知道我的永遠能夠抵達哪裡,但那與我的誠實相依,我想壓縮每一個這種時刻成一顆在粗糙岩石裡取出透亮的水晶。想撥開那難以洗淨、難以去除的髒污,記得這些珍貴的、痛苦的、愉快的、難得的,今生當下,錯過不再的。好想永遠記得,永遠真誠,我所說的愛你就會是我所有悔恨之中絕對不悔的部分。我愛你,像我愛著我的生命。

那點點搖曳的燭火,穿越不同氣味的空氣,分子震動流動著,像那閃閃發亮的微光,像那轉瞬即永恆的美好,穿越那些模糊視線的眼淚,向我凝視。

上一篇:一個睡眠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