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04:29:54速湯非選

值得

我曾專心對著你的舌頭說話。
不是你,僅僅是你的舌頭。
只有這樣我才能開口好好說話。

我問你,「為什麼你總不說我像你?」
我知道這麼說你不可能聽得懂
於是我用刀尖劃上一筆
「因為你覺得我很笨嗎?」

你張口,停留一個世紀
然後像是這輩子只會說這麼一次那樣
緩緩地說
「因為我不夠好,我不希望你像我」

於是我明白了所有一切
你必須先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
這些我最瞧不起的心靈雞湯所說的陳腔濫調
到底是在說什麼共時性的鬼道理

我明白匱乏在你身上並不是枯萎凋零而是火焰
明白傳承不需實際的線
明白我要像你,終究是命定而荒謬的循環

可我就是希望像你
我希望你說出我就像你一樣
不論那是多小多小的長才

在那夢裡
你說我長得像你
開放的心胸像你
單純像你
可愛天真像你
複雜善感像你
固執像你
堅守像你

而你覺得這樣真好
你喜歡看著跟你長得很像的小小人
吸收你努力爭取餵養的養分
然後長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
這是你一生最大的成就

夢的盡頭你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說你真開心

那是夢境
我無法替你做夢
就是替我自己而已

但我希望你覺得這一切都值得
就像我就算滿口抱怨也肯定會覺得值得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