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22:32:08犀利9

陳澄波-他是油彩的化身,長榮交響樂團,洪榮洪,高慧君

陳澄波-他是油彩的化身

 

   在週末的晚上,坐在台中市中山堂的觀眾席上,欣賞「我是油彩的化身」原創音樂劇,現場有長榮交響樂團現場配樂及演奏,布幕這個小精靈隨著故事的情節,變換著各種不同的戲服,它耐著性子隨著音樂,上上下下將戲服來回穿脫,一下子把自己變成熱鬧的嘉義市集,一會兒又裝扮成櫻花紛飛的上野公園,忙忙碌碌只為了吸引住我的目光。

 

   目光為誰停留,我說:「留住我的不是別人,而是一個具有生命力的故事」。陳澄波是一位出生在嘉義的藝術家,早年喪母、父親長年經商之後,另外組織新的家庭,澄波小的時候跟著祖母在市場上以賣雜貨為生,就這樣度過了他樸實無華的兒童歲月。

 

   然而,祖母是位有智慧的女性的,她為了澄波的將來著想,在他十三歲那年,開始學習著各種的知識,當然也包括了一般人認為「無法賴以維生的美術」,如果說:「畫筆中有溫情、畫作裡展現出自由的靈魂」,這或許是他的妻子-張捷嫁給他的唯一理由。

 

   忍耐的理由無他,只因為澄波在日本學畫,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太太張捷來扶持,她做些針黹貼補家用,堂堂一位千金大小姐,為他的先生付出了一生的青春、一生的辛勞和一生的擔憂,做為一位藝術家的配偶,除了樣貌似天仙、舉止是淑女、氣度像菩薩之外,更需要具備台灣女性的智慧。

 

   而「我是油彩的化身」這齣音樂劇它迷人之處在於:「歌中有故事、故事中有畫面、畫面裡面蘊真情、真情吐露慈悲」。這樣子具有生命力的故事散發的氣息是熱情的、勇氣的、自由的,有藝術陪伴的夜晚、有家人共賞音樂劇的夜晚,贏過千秋的金銀財寶,這樣的夜晚是幸福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