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15:42:18Judith

今年夏天

友情 無聲降臨 我回味從前 想起了你
心中泛起了一波波漣漪 雖有時嘔氣卻還是珍惜
朋友 曾經相惜 我站在窗前 靜靜回憶
臉上浮起了一絲絲笑意 心中雖有時感到空虛卻依舊溫馨
今年夏天是個充滿希望的季節 我們就要說再見
不知何時會相見 曾相處的畫面 不停重複上映在眼前
今年夏天有種令人不捨的感覺 徘徊在你我之間

抹去彼此流下的淚水 重新展開笑顏 各自踏上錦繡的明天
友情 不曾離去 我想起從前 好多美麗
人生不一定會一切順利 但我會將你放在心裡 替自己打氣
今年夏天是個充滿希望的季節 我們就要說再見
不知何時會相見 曾相處的畫面 不停重複上映在眼前
今年夏天有種令人不捨的感覺 徘徊在你我之間
抹去彼此流下的淚水 重新展開笑顏 各自踏上錦繡的明天
今年夏天是個離情依依的季節 我們友情到永遠
對你說一聲再會 輕輕畫上句點 最美的句點
                                                <今年夏天>歌詞

今年夏天我參加的畢業典禮有這首歌,好久沒有參加畢業典禮,這次是學生的畢業典禮。
對於畢業不等於離校的他們來說,也許這只是一個官方的儀式。
(因為是矯正學校,必須收到法院裁定許可才可以離校。)
對於只能代理四個半月,真的就要在夏天離開的我,卻五味雜陳。
來到這個學校以前,
其實我並不清楚自己到這裡要做什麼(從來沒有當過國高中輔導老師),
也不清楚自己為什麼這麼被這個工作吸引(只是覺得受到某種召喚吧),
放下了手邊兼職的工作,完完全全的進入了這裡,邊學邊做,邊做邊學。
而現在,離開了的第24天,
我想我準備好,對於那些沒有機會完成的,揮揮手說再見,
對於那些也許還有機會做的,靜靜的、用心的灌溉。

在這裡工作對我而言很特別的是,
我有機會參與學生生活的經驗,相較於以往只是坐在諮商室、團輔室裡,非常的不同。
我喜歡到工廠看他們做麵包,到教室聽他們拉二胡,
喜歡聽他們彈琴唱歌,
喜歡隨班陪著他們打掃,一起看樹上的鳥巢,
喜歡坐在樹底下和他們聊天。
在生活裡建立的關係,相伴的成分大於"要認真協助學生做行為矯正",
然而,相伴的成分卻自然而然的打開一條道路"想要被你看見我是好的",
於是,我真的看著他們,一個個變得愈來愈可愛,
一個個跑來問我問題、和我談未來。

當然,這裡的輔導工作也有很多挑戰,和學生建立關係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
像是「老師,你不懂啦」、「老師,沒有.....,你就不用輔導我了」、
「........」(沉默)、「就這樣。」(怎麼問都回答就這樣),
有時候要很相信自己的直覺去分辨學生說的話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哪些是他以為的。
要很相信自己的直覺去決定要介入或不要介入同儕之間的事,以及怎麼介入。
然後,隨時去檢視自己到底真正在意的價值是什麼,透過「做」或「不做」這些價值是否被傳遞了。
還要同時完成繁瑣的各項行政工作,以及平衡各種制度結構間的拉扯。

即使在統計數據,以及後追的結果中,
有一大部分比例的孩子仍舊淪陷了。(繼續吸毒或走在違法邊緣)
但我依然相信,人心的工作就像播下種子,灌溉、澆水,等發芽、等長大,
當然不會全部都發芽,但總會有發芽的。

謝謝這四個半月,在這個學校教會我的種種,
謝謝所有曾經支持過我的人,還有學生們的愛。
附上學生做的蛋糕照片一張,歡送會有好吃的蛋糕、感人的分享、歌唱、手工卡片和動人的二胡演奏。
用這篇文章紀念與放手。 
我們要繼續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加油囉!!

上一篇:為老婆唱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