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3 09:23:47Judith

昨天新竹婦女社區大學開課了,這學期的第一堂課,
有16個人!!   是上學期的兩倍!!
看著滿滿的教室,感受到每顆心對親近、對愛與被愛、對好關係的渴望。

有個學員說,我研究「愛」,而且還想知道更多,
我請他說一說,
他說「『愛』是『心』加『受』,用心去領會、接受、接納對方。接納對方的錯誤是很難的事。」
我說「這是很棒的解釋!!『如其所是』的接納伴侶是維繫關係的基礎。」

在<夫妻溝通成功七律>一書中提到:
允許自己去影響伴侶,但是不要求對方一定要改變,也給對方影響你的自由。
你當然有權利影響你的伴侶,為什麼?因為,真的!你不可能不去影響別人。
即使無生命的事物都可能影響人類的行為。想像一下,一張桌子放在房間正中央,
你要走進去拿一本書。當你進去時,無法直接橫越房間,而必須繞過桌子。
這張桌子並不是故意要影響你,他只是無辜的被放在房間正中央,也無意要讓你繞著它走。
你選擇繞過它,是因為這樣能拿到你要的東西,而不是這張桌子使你去拿那本書。
然而,僅僅是正好跟你同在一個房間的桌子,就影響了你的行為。
同樣的,不論你是否覺察,你都影響了伴侶的行為。
你做或沒做的每件事,在你存在的片刻,就已經產生了影響力。
你可能經常怪罪別人,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對他們的影響,而只看到他們對你「錯誤」的影響。
當你「如其所是」接納伴侶「發生了甚麼事」,即使他不是以你期待的方式感覺或行動,
你也已經脫離苦海了。

去觀察看看你是怎麼影響伴侶,和被伴侶影響的(你的心感受到甚麼),
去和伴侶分享你是怎麼被他影響的,問問他又如何被你影響,
也許會有你不知道的答案唷!!

昨天上完課回家,不知為何,女兒正哇哇大哭中,
剛上完課的我,累累的,心卻很敞開,
女兒爬到我身上,哭得有些傷心、有些委屈、有些撒嬌
我問「妹妹怎麼了?」她哭得更大聲,
我摸摸她的心口,說「妹妹的心還在嗎?」
妹妹邊哭邊點點頭,
我說「那來把妹妹的心跟媽媽的心貼在一起吧。」
我真的把她的心臟對著我的心臟貼在一起。
然後在心裡默默地一直跟她說「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有趣的是,妹妹的哭聲不到一分鐘就停了,
哥哥丟來一包衛生紙,我問妹妹要不要擦眼淚鼻涕,
妹妹自己抽了衛生紙開始擦起眼淚鼻涕。
然後就好了。
我還是不知道她在哭甚麼。反正就好了。

愛,用心去領受。用心去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