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05:15:43Judith

面對死亡

昨天參加中元節法會,祭拜祖先和母親,
曾在母親過世後跌倒的左腳膝蓋竟莫名的發癢。
走到塔位,一打開,骨灰罐上母親的照片傳遞出滿滿的母親的愛,
相較於法會人來人往的吵雜,
看著母親的照片的那個時刻,靜謐而充滿著愛和感恩。

媽媽走的算突然,雖然已經有預期是不可避免的,
只是沒有想到來的這樣快。
沒有經驗加上害怕去問,真的發生時,很多事情來不及問,
媽媽無法言語,只能憑心裡的感受和丟銅板來詢問。
要在醫院走還是回家呢?
還有某某人還沒有到,要等他呢(要等要戴更強的氧氣罩),還是不用?
要強制急救嗎(插管),還是不用?
媽媽最後想穿甚麼衣服?
塔位想要放在哪裡,要回故鄉嗎,還是不用?
骨灰罐要和爸爸放在一起嗎,還是分開?

最後一天,一到醫院,看見媽媽,心裡就知道是時候了。
即使媽媽已經無法言語,我卻依然能感受到她,
許多親友臨時被通知來送別,
已高齡的大阿姨來時,不捨的說,你怎麼比我早走,
大阿姨要走了,
感受到母親的不捨,我問大阿姨可不可以握握媽媽的手,
大阿姨又走回病床,靜靜的握著媽媽的手。
那是個漫長的一天,
媽媽帶著氧氣罩,很不舒服,
詢問醫療人員是否可以拿下來,(感覺媽媽想走了)
醫療人員說戴上了便不能拿下來,(媽媽也就接受了)

她一直等到來訪的親友都離去,(媽媽的手指漸漸變成紫色)
等到我吃完晚餐,回到她身邊時才走,(真是甚麼都顧著別人不愛麻煩人的媽媽)
我記得以前一個學生和我說過,測量心跳的儀器會一下子變成零,
真的就像她說的一樣。
我記得Sun ya老師說過,死亡的時刻像出生的時刻一樣美,光和天使圍繞,
真的就像她說的一樣。

即便母親走後,有很多的哀痛,
如同,我曾問某個少年父親走對他的影響,
他說,就少一個人。
一句話就道盡了一切。
我依然相信,死亡只是另一趟旅程的開始。
像是演完了一齣戲,不用再當老媽子,不用再穿戴著生病疼痛的軀殼,
可以回到天堂,回到光的所在。
媽媽過世後兩個多月,
Mali老師曾在排列(一種療癒方法)中
為母親點亮一盞蠟燭,點亮她前方的道路,
也為我點亮一盞蠟燭,點亮我前方的道路,
她說,我們兩個都是勇敢的靈魂。

放手離開,需要勇氣。
好好活著,也需要勇氣。

祝福所有氣爆罹難者,回到所屬的天堂,回到光的所在。
祝福所有涉及此事的人,有光與愛的支持,走過這個劇痛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