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21:08:41Judith

享受做一個自由工作者

有時候當我和別人說起我到處兼職,沒有全職工作時,
他們會說:這樣不錯喔,比較自由。
或者
他們會說:是因為家庭嗎?要照顧小孩?

少數比較熟的會問:那這樣收入跟全職工作比起來怎樣?

從去年3月開始做自由工作者大約一年半了,
其實,兼職工作雖然不必打卡上下班,但約定好的工作是不容易請假的,
所以有自由的地方也有不自由的地方。
要把自己照顧好,讓自己可以完成約定的工作,不會突然生病之類的。
自由的地方當然就是工作邀約來的時候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接,
工作量、工作時間、工作內容,都可以自己決定。
因為都是自己決定,就沒甚麼好抱怨的。(不能說老闆圈圈擦擦,因為自己就是老闆。)

做自由工作要有一種可以安於未知、安於不穩定、
安於有時候就是沒有工作、沒有甚麼收入的能耐,
也要能夠接受沒有一種身分認同或歸屬,因為沒有辦法說我是圈圈公司、圈圈學校的圈圈,
也沒有每天可以固定見面的同事。
有時候,自由,也意味著,要可以一個人。
當然,因為跟某些機構有比較長期的合作,也會有一些感覺比較親近的關係。
這一年半,我慢慢比較能安於這些,
知道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的容量,
讓自己沒有工作時休息,超過一定的工作量時可以拒絕,
對沒有做過的工作開心地去嘗試,對於完成的工作給予自己肯定。

有個也是自由工作者的朋友說,
以前有時候一天只接兩個個案,會覺得好像自己做得太少。
我說,我們都當乖小孩、當認真的員工慣了。
然後,我們兩個都笑了。

做自由工作的初衷是為了要活出自己、看看自己到底可以做甚麼、喜歡甚麼,
九月份剛完成一個青少年毒品戒治的方案,十月份開始要去帶一個國小小朋友的團體,
我想我會繼續抱著初衷,享受做一個自由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