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6 10:47:12原啟人

富邦保險的理賠經驗

我第一次接觸富邦保險的經驗約略是在二十多年前。有一天我在國3南下中和前的隧道口被後方的車追撞,撞我的人說他有保富邦全險,所以要我一切去向保險公司交涉。保險公司後來有主動和我聯絡,但說了一堆,就是要我等,等他鑑定、等他和修車廠殺完價再去修。但我沒空等他,就直接開進裕隆保養廠維修,修了整整一萬元。

保險公司理賠員知道我直接開到原廠去修後,雖然口頭埋怨了一番,但還是要我寄去發票後,說會如數理賠。但事後我收到的是9952元而不是一萬元,因為保險公司扣掉了郵寄費48元。

去年12月10日晚間家母過世,第二天我們就向南山人壽公司申請理賠,南山人壽向我們要的文件有死亡證明,全體受益人的身份證正、反面影本及全體受益人簽名的委託書。然後就在12月18日滙來保額50萬及1萬利息,共計51萬元。也就是在7個日曆天內走完全部理賠程序。

在申請南山人壽理賠的同時,我也在12月12日向公司申請富邦保險公司的團保理賠,理賠項目是住院日額1600元共3日4800元的團保理賠。結果要交的文件是死亡證明、診斷證明、除戶謄本、全體受益人戶籍謄本及全體受益人簽名的委託書。我當時就在納悶,家母的附屬團保保費是我在繳,日額理賠和其他受益人有什麼關係?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我還是按富邦保險公司的要求準備了所有的文件。

保險公司在今天1月4日到我上班的公司收走理賠申請文件後打來電話,問說全體受益人中我是長男,我弟弟是三男,怎麼沒有次男的戶籍謄本和簽名。我回他說次男在十多年前就過世了,家母的除戶謄本中有記載這件事。但富邦保險公司打電話來的小姐還是要我去找次男死亡的證明或記戴文件。問題是十多年前的死亡證明要我上哪找?所以我就請剛被富邦保險拒賠的妹妹向理賠單位主管說這件事。

後來富邦保險公司終於在今年2月6日撥來4800元的理賠。若從我開始申請理賠算起是花了1個月又25天。若從富邦業務員來我公司拿走理賠申請到撥下款項則是花了1個月又兩天。為了這4800元的理賠,我到處奔波籌集文件,想想真是划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