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3 10:29:42原啟人

趙史疑雲(上)

一、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趙武之父趙朔死於晉景公三年(西元前597年),而屠滅趙氏一族的下宮之難發生於晉景公十七年(西元前583年),因此下宮之難發生時趙武至少已十四歲而不可能為剛出生的小嬰兒。且下宮之難發生後,趙氏封地未減,僅趙氏大宗趙括、趙同被屠滅;小宗趙武不但未遭殃,反被提昇為大宗,成最大獲利者。因此下宮之難純出於趙武之母趙莊姬陰謀奪嫡聯合晉君及趙氏對立家族所為,趙氏孤兒情結純屬後世為掩飾先祖奪嫡陰謀而杜撰。

 

 

二、趙鞅立儲

史載趙鞅立儲前曾以竹簡交付諸子三年後再行考問,及以常山有寶,命諸子遍尋後回報所得等事。

 

首先,竹簡非小非輕,趙無卹豈能時時隨身攜帶?又,常山當時尚未在趙版圖內,甚至未在晉版圖而在北狄手中。趙鞅豈可能將其所有子嗣派往數百里外,往返得十數日,且安全有虞的危險之地?萬一途中遭北狄殺光,趙鞅豈不要絕嗣?

 

因此趙鞅捨嫡長子趙伯魯而立庶子趙無恤,除因趙無卹本身確屬優異外,更大因素為趙鞅需穩定北疆而拉攏北狄,故最後立母為北狄女之趙無卹為儲。

而所謂竹簡考問及常山有寶等事純屬趙無卹掩飾庶子奪嫡而杜撰。

上一篇:趙國史(上)

下一篇:趙國史(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