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17:32:18原啟人

火箭爐實驗

最近在網路搜尋柴爐產品時,連帶看到許多部落格的文章中有火箭爐這個名詞。

 

有些文章說火箭爐火力大又少煙,更有些文章說火箭爐和一般傳統的柴爐相比可以減少百分之七十的木材燃料消耗。但火箭爐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火箭爐的基本原理就如下圖,是利用氧氣燃燒後內爐產生真空,然後由進氣孔吸進空氣,再加上內爐內燃料燃燒後產生的熱空氣膨脹上升力道,使得燃料燃燒快速,且火焰向上直竄,有如噴射引擎尾焰一般。

 

為了求證火箭爐是否真的少煙、快速及省燃料,因此我們利用下列五個馬口鐵罐製成一個火箭爐來做測試。(尚有另一與右方鐵罐相同的罐子未在照片中。



火箭爐製成後,即與一傳統柴爐做煙霧、速度及燃料消耗這三種測試。測試所用的燃料為一包300公克的棧板木材。兩個爐具所用的木材完全相同,每包木材的重量誤差在一公克以內。

 

以下兩個爐具所使用的最大罐子其尺寸完全相同。

 



 

首先以火箭爐做測試,先將一包300公克的木材放入火箭爐中,然後將兩公升的水放在火箭爐上後開始點火計時。

 




從下圖中可以清楚看到火箭爐上方冒山熊熊烈焰,但伴隨而出的煙也實在不少。因此關於火箭爐煙霧較少的說法應是屬於誤傳。

 



 

在經過十三分鐘的燃燒及410公克的木材消耗後,火箭爐終於將兩公升的水燒開。

 

而一般柴爐呢?我們同樣先將300公克的木材放入柴爐中,然後開始點火計時。

 







在經過十六分鐘的燃燒及390公克的木材消耗後,柴爐也終於將兩公升的水燒開。

 

由以上實驗可以得知,火箭爐在燃燒的速度及火力上確實明顯優於一般柴爐。但在燃料消耗及煙霧這兩個項目上,因為火箭爐的熱源離受熱體較遠,在燃料使用效率上較一般柴爐為差,因此火箭爐是遜於一般柴爐的。同時由於火箭爐在材料及製作工時上,也就是在成本這個項目上是明顯比一般柴爐高。並且由於火箭爐只有一個進氣孔,因此點火時,很容易因氣流的關係而造成點火困難。

 

一般能源的應用大多逃不過一個所謂最佳功率轉換的百分之五十定率。所以如果火箭爐能比一般柴爐節省百分之七十燃料的話,那麼火箭爐就會打破這個最佳功率轉換定律。

 

綜合以上,火箭爐確實有火力大燃燒快這項優點,但由於成本考量,火箭爐並不具有取代一般傳統柴爐的必要性。




 

 

 

 

 

 

 

2H2D 2020-02-26 12:37:47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