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14:45:48原啟人

別再加盟超商了

民國九十七年時,公平會統計出台灣的超商家數是9154家。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來分攤,平均每2512人就要養一家超商。以前日本人估計,平均要五千人才能養活一家有盈利的便利超商。而如今超商密度世界第一的台灣,竟然只有兩千五百人就得要養一家超商,這是多麼可怕的一個數字。難怪這兩年來甚至連聯鎖第一品牌的7-11便利超商也頻傳加盟店倒閉的消息。

民國八十年,我一位同事辭掉鐵飯碗跑去加盟超商。當時的便利超商產業處在猛烈的擴張期。因此不到一年時間他就回本,而且還開了第二家。但如今的加盟主呢?五年能回本的有幾個?更多的是在盈虧之間掙扎,卻又捨不得損失加盟金而日日自己卡班忍受折磨的小店主。

有些好不容易卡到好的區位,能夠小有獲利的加盟店主常會面臨總公司要你在附近再開一家,否則就要讓別人來開的窘境。要開嗎,第一次加盟的投資都還沒回本呢,那還有資金再投入開第二家;而不開呢,就要面臨同一品牌加盟超商擠進來分食掉盈利,而自己處境會更加困難的難題。

我有一位租書加盟公司大股東的好朋友,在一次餐聚的場合,我問他:如今(民國九十六年)租書店都快飽和了,我住家附近許多加盟你們的店主都撐不下去而收掉了,你們怎麼還在大做廣告招攬人家來加盟開店呢?他回答我:有人倒,有人開,我才有生意做啊!至於那些倒掉的加盟主,我只能說他們經歷還太淺,只好花錢買經驗了。

世間沒有只漲不跌的股票,同樣的,世界上也沒有永遠擴張的產業。如今台灣的便利超商產業就算不是處在衰退期,也至少是處在即將衰退的高原期末端。而我們還要傻傻的拿我們辛苦的血汗錢去創造加盟公司的工作職位和業績嗎?市場上總有處在擴張期的產業,只要我們肯用心肯努力,總會找到這些產業。因此何必拿自的辛苦錢去為聯鎖超商添加一頁壯烈的血淚史呢?

下一篇:通路的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