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03:43:23索維克

Stereotype

Pic/Daniel Letterle


跟美國人交手
說真的不算是第一次
不過Being only one around the group
就完全不在Comfort Zoon的範圍之內
當然 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去接納他們(或讓他們接納我)
事情應該不至於太難
只是或多或少我們都存在著一些偏見
而不自知罷了

比方說 Brandt這人吧
長的高大魁梧 筋肉橫亙的
講起話來shit fuck不斷
加上棒球帽 Polo 衫的裝扮
很典型的 Frat Boy (除了沒有長的很帥之外)
其他同事對他的評語是他就像是大學時期幾杯黃湯下肚之後
會隨機找人 pick fight 的兄弟會成員
對這樣的人 我不能說沒有偏見
只是初次見面之後 很難說的上有什麼想法
充其量 就是知道我們之間的交集應該不多
接下來的幾個禮拜
他或多或少會問我一些問題諸如
你是不是覺得美國比較好?
美國的機會應該比台灣多吧?(雖然我懷疑他知道這在哪嗎?)
或者驚訝於原來台北跟芝加哥差不多
我並不特別Offended by those questions
畢竟 出身一個連臺灣人都不知道自己歸屬的國家
要求別人對我們瞭若指掌 或許太苛求了
不過 潛意識裡 還是漸漸把這人歸納為
自以為是的美國年輕人

直到有一天
我們到 TGI Friday 用餐
很明顯的 餐廳 waiter hit on him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他對這樣的調情並沒有很明顯的不屑
甚至給了他很多的小費(將近30%)
也許是美國人本來就對同志態度開放
也或許是我太小題大作 把對同志 friendly視為喜歡與否的寶典
不過 somewhere around his own defense
我可以感覺到他對於他不熟的事物
其實並不會下太多的定論
甚至願意開放心態去尊重或者了解
所以當他對我發出那些疑問的同時
我不得不猜想 在美國 ego 之外 也許淺藏了許多對於不熟悉事物的探索
只是問題在於 我沒辦法說出些什麼 dazzle him

當然另外一個解釋是他只是覺得自己兩性通吃 而感到沾沾自喜
或者 在1到7的Scale 裡 他其實很接近中性
不管哪一種解釋
都可以再把他套進自以為是的年輕人筐筐裡
不過我相信自己的直覺
也相信人有許多面像等待別人發覺

也只有現在這樣遣伏在沉默海裡
才有機會用心去看到每個人不同的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