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13:57:31索維克

Soka (下)

~轉乘上文

是的,上輩子我大概常常這麼想
這輩子該是別人不斷回敬我的時刻
終於,我和他只守住1016個今天
後段,他背叛我劈腿去了,我真的不怪他
也許只是時間到了
每一個人的不同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和功課
他在我的身上只能得到溺愛而不能獨立的成長
時間到了
他必須學習長大,而我必須放手
如果我愛他,應該祝福他邁向成長
我該要學會一個人生活的精彩了
這是我在第二段感情之後,向上天承諾的
卻一直來不及去兌現

我遇見這男孩時,我告訴我自己
我喜歡他,雖然他並不完美
他願意和我談三天戀愛,我就談三天
他願意和我談三年戀愛,我就談三年
如果他要和我談永遠
好,我一定奮不顧身
哪怕他有怎樣的壞個性,怎樣驕縱,怎樣欺負我,打我,讓我如何的不堪
我都要咬牙吞血的拼下去
哪怕有其他更好更棒更帥更愛我的人出現了
----那麼那個更讚的人,下輩子請早
因為凡事都有先來後到
如果命中注定,下輩子還會相遇,這輩子不急

我告訴我自己
我絕對不會永遠愛著某一個人
我會愛他到他不愛我的那天
只要他不愛了,我隨時可放手

(開玩笑,每天被打被欺負,好不容易他不愛了
那你還不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啊
反正這世界上每個人都不完美,他跟你分手時你只要想起他的不完美
那...還是分吧
如果你愛著的人,你認為很完美
他要跟你分時,那你要祝福他保持他的完美啊
一直纏著他,他很不開心,那就不完美了)

所以,你認為「人們需要期待長久的關係嗎?」
我的答案是----無所謂啊
也許你會覺得我是一個隨便的人
怎麼可以這麼不堅持呢???

不不不,這是有一個緣由的
那ㄧ天我看到ㄧ本古書
上面寫著13個字----【無住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這是什麼意思呢?
「住」-執著
「相」-事物的外貌形式
「無住於我相」--不要執著於自己的觀念,不要被自己所侷限
「無住於人相」--不要執著於別人的觀念,不要被別人所侷限
「無住於眾生相」--不要執著於社會的觀念,不要被社會價值所侷限
「無住於壽者相」--不要執著於永恆的觀念,不要被時間、青春所侷限
讀到這裡~
我的淚潸然而落下
那一刻,我知道,我全然自由了...

是的,「無壽者相」是說這世界沒有所謂的「永恆」與「時間的長短」
人類的永恆對神明來說不過轉瞬間
而我們如果抓住了我們記憶中的美好的一瞬間,就是抓住了永恆
因為人的記憶不是任何人可以輕易奪去的
後來,我都學會要張開眼睛接吻
面對朝生暮死的短暫愛戀,我的雙眼記下了那個男人曾經迷戀過我的瞬間
於是,我就擁有了永恆!

當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
我們就可以「從心所欲而不踰矩」、「無入而不自得」
~無論處在【有男朋友】或【沒有男朋友】的境地,沒有不自在快樂的
那個印度的先知修行者,後來被人尊稱為「如來」的這兩個字
意思也就是「來去自如」
~無論是在【有男朋友】境界或是在【沒有男朋友】的境地
我們要能在這兩種情狀之間,隨時能夠「來去自如」

當你掌握了【無住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13字
突然這世界一片遼闊
它幫助你遠離了所有顛倒夢想
無有掛礙、無有恐怖

我曾經一度很害怕突然失去Peter
畢竟我們朝夕相處了兩三年,習慣了許多事,也共同經歷了許多事
可是,想想
我真的會「永遠」失去他嗎?
那一天,大獅子突然和我聯絡時,我嚇了一跳
他是人?是鬼?他的病…??
之後我們斷斷續續有聯絡
前兩星期,他又請我吃飯,因為他升官發財了
他成了某補習分校的校長
他還介紹我一罐噴霧式假髮劑,成功騙過同事和家長
學生都在竊竊私語,為何他可以禿髮漸豐?
我的媽ㄚ,現在的他起碼比我剛認識他時年輕十歲!
還神采奕奕、嘻皮笑臉的說他的肝指數從24降到22
正逐漸康復中
至於他欠我的錢他一定會還,他還有其他債務,所以先請我吃飯

我早忘了他欠我錢
他借的錢分手時都當作是送他了,我也沒打算讓他還
但是我知道
在他心裡一直有我,每當升官發財他一直惦記著要請我吃飯
他知道的,他是知道的!
他知道我曾經是他的「黯夜天使」
在他人生最窮困潦倒時、最無助徬徨時
我拉了他一把,我對他很好
告訴他不要放棄生命、不要放棄努力和希望
要愛惜自己、要存錢、不要一直揮霍人生

如今的大獅子,重回了上流社會
正如同聖經裡的約伯,被上帝和惡魔的賭注莫名奇妙的奪走一切
當他堅定信仰、努力向善
年老時,上天把他曾經失去的全部還給他
當年我認識大獅子時,他是個自暴自棄的「沒落貴族」
家道中落了,卻保持輝煌時的大手筆
出手闊綽,有時候付不出錢時、再叫我去結帳
現在的大獅子,回到了上流社會,卻也學會了節儉
他告訴我他發明的各種省錢妙招
他也學會了惜福惜緣
光陰荏苒多少年後,在他功成名就時,還記得帶著光環與我分享

我因為分手而永遠失去了大獅子嗎?
感謝當時分手時
我和他沒有拿刀互砍,拿硫酸互潑,更沒有惡言相向!
如今的我得到了一個全新的大獅子!
雖然我們已經只是朋友了

這一時這一刻
我終於知道壞掉的鳳梨罐頭該如何處理了
快!快!快!
快拿去做堆肥,發酵的好滋味正適合窗台前的鬱金香!
那一時那一刻
你終於明白了,過期心愛的鳳梨罐頭從來沒有離開你
他只是化身成了窗台前的鬱金香
不同的是,過去鳳梨罐頭可以捧在手心,在床上吃、邊看電視邊吃
而鬱金香是非常嬌貴的,你摸他一下莖就彎了
最好是保持距離遠遠觀賞
記得早晚兩杯水----君子之交要淡如水
颱風時把他搬進屋裡照顧一下
風光明媚時,他是窗台好風光,也要有雅量欣賞蝴蝶蜜蜂在吸取他的花蜜ㄛ

曾經我也是毛毛蟲愛吃的馬兜鈴藤草
時時刻刻都在細心餵養可愛的毛毛蟲、幫它遮風擋雨
有天毛毛蟲停止進食,對馬兜鈴不理不睬還拼命吐口水
正在納悶怎麼回事?
口水化成了硬挺挺的蛹包住了毛毛蟲,正如一罐生銹的鳳梨罐頭
一週後,一隻羽化的黑鳳蝶翩然飛向天際
毛毛蟲永遠離開了曾經日夜相伴的馬兜鈴

馬兜鈴做錯了什麼?
毛毛蟲也有錯嗎?
~一切只是時間到了吧!
沒關係,馬兜鈴愉快的這麼想
不久之後馬兜鈴身上將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也許在那時,他還會記得回來探望我…

2004年11月22日星期一的晚上22點11分
我和他互望了最後一眼
在滿是笑容的神情當中彼此祝福
互道珍重再見
我深深感謝他曾經為我帶來的音樂、電影、美食和歐洲藝術文化
這些都已經在我身上停駐,並且成為一種力量
那天晚上,我請他吃飯
結帳時我告訴他不要(因為愧疚分手而)搶著付錢
我說:「因為今天是我最後一天當你的男朋友。」
也一如過往1015天的慣例
他在晚餐過後回請我喝星巴克
我們還去誠品一起看書翻雜誌,交頭接耳分享閱覽心得
走出了誠品大門,他要去坐捷運
捷運出口前,我們以情人身分互看了最後一眼
他的笑容充滿了愧疚和感謝
我的笑容則是寬容和諒解
我沒有失去他
只是轉身之後,我們彼此有了更廣闊自由的新人生!

……
在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後
也許我躺在癌症病房裡,骨瘦如柴臉皺成一團
我因為痛楚而喉嚨緊到說不出話來
志工緊緊握住我的手
我的身體不能動彈,攻擊我的不只是病魔
還有那個叫做永恆的回憶
鑽石般眼神的男人、13樓上的強風、媽媽的笑容
亮島船上的嘔吐暈眩、所有的愛恨交織恩怨情仇
全都衝上了腦門,吞噬我、搖憾我、襲擊我
但是,當我想起了Peter
2004年11月22日星期一的這天晚上,我們彼此燦爛的溫暖笑容
我知道我做對了,這是我一生的光榮與驕傲
這時,我的嘴角泛起了年輕時的微笑
我的鼻息倏乎凋零…
帶領著我,奔向我「今生所做」出來的來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