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19:06:02早安

童話與性別角色--影響性別刻板印象歷程之個案分析

五歲晴晴的訪問
  談起童話故事,晴晴就表現得十分雀躍,她說她最喜歡灰姑娘,我問她從何聽過<灰姑娘>的故事,她說灰姑娘是迪士尼的人物,接著她又說<玩具反斗城>有很多公主的衣服,她不停地告訴我她很想擁有一套公主衣裳。我問她是否想做公主,她點點頭,又再次跟我說公主衣裳的事,她說她同學佩儀的媽媽買了公主衣裳給佩儀,她也想要一套。我問她做公主有甚麼好,她只係很快地簡單告訴我,因為漂亮。我說,不用公主衣裳,晴晴都漂亮,她卻說穿上公主衣裳才像公主,才漂亮。我再問她喜歡那一個王子,她告訴我每個王子都一樣,她不知道王子的名字,她只喜歡灰姑娘。

  原來小女孩喜歡公主的原因,就只是漂亮。她們學習的模式:公主都是漂亮的,我也要成為公主,那我也會漂亮。而這性別角色概念使年紀輕輕的小女孩也有追求物質的傾向──她要買漂亮的公主衣裳。


六歲小軒的訪問
  我不知道是因為男孩對童話故事沒有那麼熱愛,還是因為小軒跟我不太熟悉,他的反應明顯比晴晴冷淡。我問他喜歡那個童話故事,他想了一會,他說喜歡唐老鴨,他補充說他較喜歡機械人。原來他知道機械人不是童話故事內的人物,但卻誤以為唐老鴨是童話故事內的人物。那一刻,我也有點兒混亂,唐老鴨是<迪士尼童話世界>內的人物,那它屬不屬於童話故事?我跟他說,唐老鴨是卡通人物,而童話故事則例如有<白雪公主>、<灰姑娘>、<小紅帽>等。可能我舉的例子不太好,都是一些以女性為最核心主角的故事,小軒回答說全都是女仔的,他不喜歡。於是我問王子,問他喜歡那個王子,他卻說他喜歡蜘蛛俠和蝟蝙蝠俠。我嘗試不問他喜歡甚麼,我問他覺得公主應該是怎麼樣的,他說,公主應該是長頭髮的,穿裙子的,漂亮的,善良的。

  男孩子似乎對童話故事沒有像女孩般嚮往,他反而比較喜歡機械人和一些俠士。而且,原來小孩對童話故事未必有清晰的概念,他會以為卡通人物也就是童話。至於對主的印象,男女大概是一致的,都是漂亮,得人喜歡,但他們並沒有提到公主要瘦這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