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21:14:37哲絮

月光下等待企鵝歸巢──紐西蘭之旅〈二〉

2015.2.1

夏天的紐西蘭時差比台灣快五個小時,台灣時間清晨五點多,基督城機場通關的旅客華人不多。

陽光燦爛的好天氣,2011年大地震後的基督城儘管斷垣殘壁隨處可見,整個城市仍在修復中,卻依然不減來自世界各地觀光客對它的熱情。

我們先去散發暖調色彩的紙教堂參觀,午餐後再去增添城市嫵媚風情的亞芳河坐撐篙船。這裡複製的是英國劍橋大學康河平底舟撐篙的情調,差別在劍橋有古老歐風的學院建築,有詩人徐志摩筆下的文藝浪漫;而這裡體現的是南半球這座年輕城市的優閒從容與恬淡自在。三個撐篙的大男孩穿著白襯衫、吊帶褲,戴著米色的小圓帽為我們來回撐篙,回程中他們輕快調皮地哼著歌,邊撐篙邊耍寶,表情詼諧逗趣,黑皮鞋跳得木板船咯咯作響,工作似休閒般愉悅也讓人領受外國男孩陽光開朗的一面。

遠離台灣政黨與媒體亂象不斷的紛擾環境,午後的陽光溫暖明亮,我在南半球的基督城無限放鬆的享受雅芳河岸的風光。綠樹垂楊,水鴨悠游,幾個洋孩子小舟輕划,勇敢獨立又動作俐落的神情令人羨慕!

傍晚抵達奧馬魯小鎮,早年的掏金熱讓它風光一時,特殊的米白建築有「白石鎮」之稱,教堂歌劇院見證昔日盛況。我們很晚才去海邊的保護區看企鵝歸巢,一輪明月當空,月光靜謐柔和的映灑在海面上,隨著天色漸漸昏暗曖昧,水面也漸次浮現波光閃閃的景象。海風習習,我在南半球靜心諦聽潮水的表情與音調,我在天地一隅留住剎那間的永恆我在神秘的夜晚得到靈魂的洗滌與內心的寧靜。

等待多時,一群又一群的小企鵝終於上岸了,牠們成群結伴的走上岸邊崎嶇錯落的岩石,有些動作矯捷靈敏的鑽回巢穴休憩,有些憨傻可愛又態度不明的停在岩石上企望,不知是疲累得想停下腳步休息,還是像調皮愛搗蛋的學生故意脫隊。保護區不能拍照,也不能大聲喧嘩,保持安靜的時刻,也是最難忘的時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