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2 13:17:56風淳

亞洲之最

在大阪考完大學入學考的隔天,順道到亞洲最美的地方京都遊玩,從新大阪車站搭特級列車花了三十分鐘的時間就到京都車站了,特級列車可是比台灣的自強號列車速度還快呢。
京都整個地區都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我想像中的京都,車站、街道應該是古色古香,而且應該能看到許多人穿著和服在路上行走,運氣好或許可以看到藝妓的蹤影。到達京都車站後發現,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車站的建築很現代化也很大,也沒有看到穿和服在路上走的行人。我光找出口和服務台就花了三十分鐘。京都內的交通也非常的方便,搭乘市內循環公車不管搭到哪裡一次都是220元日幣,如果想遊玩的地方超過兩個點以上就可以購買巴士一日乘車卷,我把行李寄在置物櫃內,買了一日乘車卷準備往第一站清水寺出發。
到了清水寺下車後徒步大約走二十分鐘來到清水寺的入口,購買了張入園卷進到清水寺的正殿,前面還有一塊標示牌上頭寫著國寶,我脫了鞋子進到裡頭看到有一個大鐘,先參拜完後跪在大鐘前祈求著和平然後再敲鐘,鐘聲餘音繚繞在這一刻整個心情都平靜了下來。雖然我到清水寺時是冬天,樹木的葉子都掉光了,也多虧這樣我才能把整個清水寺的平台很完整的拍下來,在日本有一句話說「只要拿出從清水寺平台往下跳的勇氣去做任何事情都會成功」。
從清水寺走著走著來到了八坂神社,京都的八坂神社是日本祇園祭的發源地,也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八坂神社看起來歷史已經很久了,這時就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維護古蹟的用心。我也買了一個「蘇民的將來」御守,傳說蘇民曾幫助過ㄧ個旅人,而這位旅人則就是八坂神社的御祭神素戔鳴尊,他跟蘇民承諾會一直守護他的家人及子孫,我也希望祂能守護我在日本的平安。
拜訪完了清水寺及八坂神社我轉往下一個地點銀閣寺,下了公車後我朝銀閣寺的方向走去,映入眼簾的是比人高三倍的茶花樹牆,銀閣寺是足利義滿的孫子足利義政仿效義滿在北山所建之金閣寺,而於東山建造這座銀閣寺,與之相互輝映。銀閣寺可說是日本室町時代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建築,融合了禪境於庭園設計之中,表現出幽寂空靈之情趣。參觀過了景色優美寂靜的銀閣寺就讓我更想快點去參觀金閣寺,離開銀閣寺後我也快步走到公車站等待前往金閣寺的公車。
從銀閣寺到金閣寺的路上看到了麥當勞,跟一般的麥當勞很不一樣的是它的裝潢也配合著京都的古色古香都是木頭式的建築,看的出來日本人營造京都的用心。到了金閣寺我滿懷欣喜的走到售票處購買入園卷,走進園區映入眼簾的是金碧輝煌的金閣寺,所有的遊客都發出讚嘆聲,真不愧是亞洲最美的地方,199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金閣寺有一種神祕的吸引力,讓人想在那多停留一會兒,去欣賞、讚嘆它的美。但現在所看到的金閣寺以不是當年日本將軍足利義滿所建造的金閣寺,在西元1950年時被一名寄居的學憎所放火燒毀,因犯人從小生長在貧苦家庭,並對自己口吃的習慣抱有強烈的自卑感,在見到戰後日本年輕人糜爛的生活,同時對周圍人事的絕望下,得到肺病的犯人對於燦爛輝煌金閣寺的絕對之美,感到極度的自卑和忌妒,因而放火燒毀金閣寺。日本著名作家三島由紀夫的作品「金閣寺」,就是採訪犯人後所寫下的名著。也就是陷在所看到的金閣寺是在1955年所改建的,距今大約五十年前,但除了金閣寺外其餘的庭園造景、池塘都是從以前到現在所保存下來的,也讓我有些訝異及遺憾。
接著我搭上了公車往北野天滿宮出發,天滿宮裡所供俸的是菅原道真,我到福岡時也有去太宰府天滿宮,京都的太宰府據說是菅原道真被扁官到九州去世後,京都就常地震、火災、打雷,人們相傳真公話為雷神要滅掉京都,所以修築了北野天滿宮來供奉真公,梅花是天滿宮的象徵,三月初剛好是梅花盛開的季節,我也到天滿宮的梅園去賞花,雖說台灣的國花是梅花,卻從來沒在這麼一大片的梅園裡賞花過。我很幸運的在這裡看到了日本傳統的藝妓在拍照,我也立刻拿出我的相機捕捉藝妓優美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