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01:59:14塔裡的公主

外婆,一路好走

四歲大的曄曄仰著稚氣的臉龐
疑惑地問我:小姨,阿太<客語:外曾祖母>上天堂了嗎?
”對啊,阿太睡著了,會睡很久很久,因為她去天堂了”
”那我可以去看阿太睡覺嗎?”
小小年紀的孩子
已經學著要面對生離死別...

因為住的比較遠
我跟外婆每年見面的次數不多
但是兩個姐姐幼年時候是在外婆家成長的

只會講客語的外婆
曾經因為來台北坐公車不會講國語也看不懂站牌路線而再也不敢自己坐車上台北
因為子孫滿堂而記不住大家的名字
有時對著我喚姐姐或表姐妹
有時則誤植我的父母
用生澀的客語加國語回答指正外婆
她總是會靦腆的笑了笑
也不曉得是聽懂還是聽不懂

今年初開始
外婆的身體狀況就不太好
年紀大了
器官機能失調
整隻腳掌又腫又黑
數度住進加護病房

愛喝飲料的她
住進醫院裡
整天吵著要出院回家喝飲料
像個老頑童

因為身體狀況的不穩定
七月份時就請了印尼看護來做居家照護
無奈還是過不了今年寒冬

欣慰的是老人家走的安詳
91歲的高齡
如今可以脫離疾病的苦痛
沈睡夢鄉
希望老人家通往天堂之路
一路好走~




上一篇:拔河

下一篇:失序 在日夜的遞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