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8 01:12:26塔裡的公主

澳洲來的嬌客

餐飲業,最怕踫到澳洲來的貴客。依據台長親身經歷,這些澳客又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一)亂認親戚型:
打電話訂位,直說自己是董事長或是哪個大頭的朋友,詢問用餐有沒有特別招待?飯後有沒有水果?
<最好是有啦!連董事長自己來吃飯頂多也只有九折,而且如果真的是大頭的熟人,通常大頭都會先撥電話過來打聲招呼~>
(二)專挑毛病型:
頤指氣使的把你叫過去,一會兒嫌茶水不夠熱,一會兒嫌菜量太少,再嫌口味不合,又嫌冷氣不冷.....嫌不夠就嚷嚷著要求主管過來.....最後結論是,招待他飲料或甜點。通常這類客人消費金額都不高,而且邊飲用招待的餐點時,會邊告訴你"我不是貪你們的招待才嫌東嫌西,我是希望你們能做的更好"
<如果真的那麼難吃不合胃口,為什麼最後還加點東西???>
(三)持續狀況外型:
不論你如何清楚地向他說明點餐消費方式,他會一直打斷你跟你說他了解了,但是到了買單結帳時,又突然問說怎麼會那麼貴,堅持點餐時沒跟他說清楚,不願意付那麼多錢....通常最後處理方式都是打折了事.......
<裝死就可以打折@o@是怎樣?>
(四)睜眼說瞎話型:
明明等餐等了十五分鐘,硬說自己等了半小時,坐在位子上破口大罵出菜速度太慢,還故意罵給其他桌客人聽,招待他甜點或飲料,還會冷冷地告訴你"你們要招待,我還不一定要吃呢!"
<我個人覺得這種客人最難應付,明明知道他找碴,卻還是要拚命地向他賠罪>
(五)自以為大爺型:
這類客人通常會把你當傭人使喚,要求你隨侍在側服務,還要你給他特別的折扣,拗東拗西的;再不然就說自己是常客,明明過了供餐時段還硬要廚房出菜,而且時常要求特別為其更換套餐品項。
<不過這種客人通常有個好處,如果你的服務真的讓他滿意的話,有時可以拿到或多或小的零錢小費,對店內員工的福利,不無小補>
(六)跑錯店型:
這種客人多半神經大條,再不然應該就是視力不好。主要又分成兩類型,一種是推了你的店門,自顧自地衝進來往樓下走,也不理你的招呼,等到他發現樓下沒客人時,才肯回答你的問題~"先生/小姐,請問您是要用餐還是找朋友呢?""我找朋友""那麼請問您跟朋友是約在XXX還是XX餐廳?"XX餐廳啊!這裡不是嗎?“”先生/小姐抱歉,XX餐廳在隔壁喔,您走錯了“
<拜託,進來都不用先看一下人家的店名喔,門上不是有寫嗎?再不然,看裝潢嘛!裝潢差那麼多...>
另一種類型的客人,稱不上澳客,但基本上是脫線型的客人。首先,他會熟練的推門進來,自己找喜歡的座位坐下,還會叫你先上茶水,等到MENU送上桌後,翻了幾頁就會把你叫過去,然後問你說MENU裡的菜色怎麼改了?當你跟他說明現在這間店跟以前開在同一位置的店是不同的,提供的菜色也截然不同,客人才恍然大悟地說“喔,原來不一樣喔,我以為只是改店名改裝潢而已.....不好意思喔,我比較想吃那間店的餐點”然後,當然是走人~~~~
<這種離譜的事其實常常發生,不過我老是很好奇,改店名改裝潢還會認為是同一間店,這種邏輯不是很奇怪嗎?>

上一篇:somber la mer

下一篇: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