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08 04:13:24斯穎

【愛情革命】原來你一點也不瞭解我的工作!

【愛情革命】原來你一點也不瞭解我的工作!

醫院長廊上,須賀定定地走向恭子,宛如初相遇時的情景重現。

「片桐議員住院了吧…」須賀說著:「傳聞片桐議員接受某大企業的賄賂,在國會發表有利對方的言詞,並因此得到好處,還將收賄款項分給黨團成員。這個消息對片桐議員相當不利,我希望能當面採訪他…」語畢,須賀繼續往長廊另一端走去。

就在兩人錯身的一瞬間,恭子拉住了須賀。「很抱歉,我不能讓你進去。身為醫護人員,維護病患的隱私是我的義務。」

「國民有知的權利。辛苦繳納的稅款,成了國會議員中飽私囊的工具。身為新聞工作者,我有義務捍衛國民知的權利。」須賀傾身向前:「告訴我嘛…」對於探知真相、捍衛正義的這份執著,他以為恭子應該懂得,輕輕地,他吻上了她的唇…

「別這樣!」這難道就是他索求情報時慣用的技倆嗎?惱羞成怒的恭子一把推開須賀:「什麼捍衛國民知的權利?說得如此冠冕堂皇,其實是為了你自己的事業前途吧!」

「原來妳一點也不瞭解我的工作…」受到恭子誤解的須賀大受打擊。

「你又何嘗瞭解我的工作…」恭子欲言又止,然而話一出口,她立刻意識到自己的失言 – 畢竟須賀之所以答應外派,也是為了自己。

隱隱察覺出恭子語帶保留,須賀略帶深意地瞅了恭子一眼,不願再多作無謂的言詞爭辯,他昂首闊步離開, 頭也不回,只留下沉沉的腳步聲迴盪在兩人初相遇的長廊…

這段對話,似乎是兩人自相識相戀以來,理念衝突最為激烈的一次。

在專業的領域之中,兩位職場菁英各有各的理想與堅持。對須賀而言,探尋真相,維護國民的良知,伸張社會公義,是記者責無旁貸的使命;對恭子而言,運用專業,使病患免於病痛的折磨,並保障其隱私,是醫者天經地義的責任。

「原來妳一點也不瞭解我的工作…」
「你又何嘗瞭解我的工作…」

被深愛的人所誤解,被以為懂得的人所質疑,驕傲如須賀,怎能忍受自己的專業受到此等對待?尤其這般無情的話語,出自深愛的女子口中,自是令他怒不可遏,雖然…他也感覺出恭子欲言又止的話語中,隱約有那麼一絲絲埋怨,可這會兒自己也有沒理清的情緒,實在沒有心思多談。

直率如恭子,憧憬婚姻生活又嚮往博士學位,正難捨既有的成就,又遇上須賀的苦苦相逼,這些日子以來,正為了是否該為了婚姻放棄事業而煩惱的恭子,糾結徬徨的心緒,讓她無意間洩漏了自己對這份專業的依戀與在乎,而累積的沒機會說個明白的情緒,也在這一刻幾近失控,讓向來不善掩飾自己情緒的她,說話的語氣是重了一些。她當然明瞭須賀之所以接受外派華盛頓的職務是為了自己,可她有她的考量,她也有她的委屈,只是…當幾番欲言又止的話語不經意地脫口而出,她也意識到自己思慮欠周。

當愛正濃,戀人們以為兩心相屬,眼中所見盡是彼此的美好,於是…事事可理解、事事可體諒、事事可尊重、事事可包容…認為彼此都是成熟懂事的大人,理當如此。然而,當意見相左、衝突互見,最是傷人的,是原本以為彼此懂得,卻在摩擦發生之際,才發現雙方的理念與認知南轅北轍…

看著螢幕上陷入僵局的兩人,我不禁思索:在愛情之中,我們當真懂得彼此嗎?是自以為懂得嗎?是不懂裝懂嗎?還是…從來就不曾懂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