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4 17:33:12尚未設定

【Joy Land】男人的城堡之(四)

想要的效果確定了,就必須來考慮預算的分配。

根據我的想法和各地參訪(就各大音響店看看囉:逛音響店是很好玩的事,以後有空我再和各位分享~~)的心得,我很快地理出一些預算分配的項目:

首先,在器材的部份,所有能留下來的東西包含:擴大機一台,主聲道一對,DAC(數位類比較換器二台,包含上次忘了寫的一台 DAT:數位錄音機),其他的,就留在客廳,另組一套可以讓大家看電視或盜版A片的簡單家庭劇院組合好了。

於是,我必須新購買的東西包含:

1. 環境改善部份:

a. 重新配一組獨立的電源
b. 木工 CD 架
c. 分離式冷氣
d. 隔音設備 / 遮光窗簾及天花板改造

2. 音響視聽器材

a. DVD 機一台
b. 投影機一台
c. AV-Center (看電影用的)擴大機一台
d. 5.1 聲道喇叭一組
e. 線材及電源供應器
f. 投影螢幕

我是一個信賴專業的人,所以,我選了一家有視聽室規劃經驗的音響廠商為我規劃(台北龍江街的柏奇音響,設計不收費,因為我所有的器材都向他選購)。經過不斷溝通,他提到,一個五坪的空間最怕很大的低頻駐波,那是小型視聽室的最大夢魘。所以,我們想了很多辦法,在有限的預算中作到最好聲的效果。

你知道的,商人總是會希望把營業額向上拉,所以,他一開始報了個大約八十萬的價錢,使用的都是很好的器材~~天呀,我的預算不夠多,所以只好精打細算囉~OK, 我只有六十萬,我要怎麼分配呢?哎,真可憐,沒辦法作木工地板了...以下是我的預算使用情形:

1. 環境改善部份:100,000 內擺平

a. 獨立電源改接:內含在裝潢中,不計價
b. 木工 CD 架:實木二千張4層可滑動式 CD 架,還可當成反射板來用:30,000
c. 分離式冷氣:日立的一對一,20,000
d. 隔音及天花板改造:

因為預算實在不足,所以不能作木工地板,以貼地毯(深灰色)代替;
無法作隔音,只好在牆上貼厚的壁布(深藍色)代替(還有吸過多高音的作用);
另外,天花板作成可以嵌入環繞喇叭的設計,另作了六塊活動板子,當作可調音的空間以備不時之需,
其次,多裝了四盞日光燈,還有兩個木工的大柱子(內包玻璃纖維材質,用來吸低頻駐波):
我用木工作了一道線材收納空間,所有的線材都會被包在木工之中,所以,十分的美觀;
最後是雙層的遮光窗簾,這樣可以像電影院一般十分沉穩的視覺環境,有助於改善聆聽音樂的心情。

整體效果:讚呀~~~下次 PO 照片上來給大家看~以上這樣是差不多花了五萬元。

2. 器材部份:

a. 投影機:

好小子,要買就買好一點吧!SONY VPL-VW 10HT,那時是液晶投影評價最高的一台,花了大約 180,000 元,好處是在陰暗的環境中,打到 100 -120 吋的大小(我的投射距離太短同時房間寬度太窄,無法打到 200 吋),可以有 1000 流明以上的亮度噢!解析度到目前看了五百多小時,還是可以清楚看到人物的頭髮絲噢~沒話說,好東西呢!

b. DVD 機:

因為要配合這麼高品質的投影機,所以必須要有好的 DVD 機可以輸出。一般用 SONY WEGA 電視看的效果,一般一萬元以內的 DVD 都可以有非常好的處理效果,因為那只有三十吋左右;可是畫面打到 100 吋以上,色彩和畫質解析度就會有天差地遠的差別。

舉個例說,有種東西叫錄影機(VHS),或是 PSII,它的影像效果是用 AV 端子線輸出的,平常在電視上已經很好看了,一打到投影機上,天呀!幾乎看不清楚人臉孔的線條,同時顏色染成一團。又有一種東西叫 VCD,當在電腦上用 15 吋畫面看時,已經十分的流暢,可是打到 100 吋以上時,你就會發現畫面格化的很嚴重:我有試過噢,一個格子大約有 10 元硬幣那麼大吧~~~

我最後選擇了 Pioneer 的 Sa-10,它的影像輸出是 progressive scan 系統(漸近式掃瞄),配合色差端子的輸出(總共 4 股線),效果極好:我有試過投射一個 60 吋的畫面,效果可媲美平面電視,打到 100 吋時,如前所述,真的可以看到頭髮絲耶...實在很棒。這個效果,值 NT. 65,000.

c. AV-Center (看電影用的)擴大機一台

這個就是被老板坑了。我本來想買的 Marantz SR-18,漂亮又高效能,可是老板推薦我 SONY STR0-777ES,原因是他沒賣 Marantz 的東西。好吧,算了,反正看電影和聽音樂我是用兩台不同的擴大機來推動的,在這方面我倒沒有很大的堅持....嗚嗚..沒想到現在軟體進化的太快,好多的 DVD-Audio 都變成了 5.1 聲道,現在用這台擴大機來聽,總是有點心傷,這是後話,以後再談。NT. 55,000.

d. 5.1 聲道喇叭一組

我的二聲道 Audio 主聲道是德國的 Elac-CL 132,這組喇叭的特性是高聲透明,中音強硬,低頻速度快,延伸性好,因為我性好搖滾樂,這種硬調的聲音我聽起來很習慣。而原本只需要加買四支喇叭就可以組成完整的 5.1 聲道系統(中置/左右環繞/重低音),可是柏奇林老板強力推薦兩個變型,到現在,我還是深深的感謝他,有志組裝家庭劇院的同好們,可以考慮:

d-1. 每一邊的環繞各用兩支喇叭,多出的兩支的位置放在原本環繞音響的前方一米處,這樣的 speaker 數量共有八支。好處是包圍感特好,處理空間音(如鬼聲/風聲/雨聲)時,你感受不到有任何的空洞感呢!

d-2. 林老板推薦我使用小型的中置聲道當作環繞喇叭來用(也就是說:共有五支中置聲道),如此成本不會比較高,但是效果好非常的多噢!

為了配合我 Elac 的硬調聲音,我選了另一個德國牌子的喇叭:Magnat,型號分別是: Centra 5(中置:NT 25,000),Centra 13*4(環繞:NT. 5,000 each),重低音 Omega-300, 15" 單體對地發聲, NT. 25,000.

e. 線材及電源供應器

這一點,在沒有正式採購之前,我實在沒有想到那麼貴。線材分為兩種,一是投影機的訊號線,一米要 200 元;另一種是喇叭線,一 100元。問題是,我為了美觀,把線材都走暗管,所以距離增長了很多:最後總計線材花了 25,000 左右。

而我的機器為了防突波,都有加裝電源供應器或穩壓器:好小子,又花了我 15,000 左右。

f. 投影螢幕

本來想裝電動的...哎,後來沒錢了,只好買個手拉式的螢幕~~Da-lite 的,花了 5,000.

以上總計:415,000

最後,了幫客廳也弄一套可以看簡單電影的系統,多買了一對喇叭,然後為了測試或享受自己的視聽室,又花了幾萬元買 DVD和軟體,加買了一組沙發,還有新的主聲道喇叭架....哇,等到可以在其中享受時,六十萬大概不見了耶~~~~

下次,再和大家分享試聽結果:呵呵,效果之驚人的~~沒話說的棒!

註:就是吵的你轟轟叫的那種討厭的低音:京華城喜滿客影城特別嚴重,去看場戰爭片就知道了,一顆炸彈開花,你的腦袋也痛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