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3 15:58:52尚未設定

【Joy Land】男人的城堡之(三)

談視聽室,先從我要的效果來談起吧!

談這個之前,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想要什麼聽音樂的效果呢?

當我和一個新朋友見面的時候,我常常問一個問題:

「你用什麼系統聽音樂呢?」

大部份的朋友,可以輕鬆回答我他手機的廠牌和型號(你不能嗎?),可以輕鬆的回答我他車子的廠牌和型號(你不能嗎?),可是,很少人可以回答我他用什麼系統聽音樂。

「沒有啦,就用隨身聽再加個小喇叭囉~~」

「沒有啦,就用電腦再加個阪京的 5.1 聲道囉~~」

「沒有啦,就一般的床頭音響囉~~」

一般我聽到就是這種答案。而如果你對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以上的類型,我想這個系列未來的文章可能會很無聊。

因為,你沒有在聽音樂;你只是 make some noise.

聽音樂的人,總有一些時間會什麼事也不作,就坐在椅子上盲目試聽,那時候,決不看書或講電話;

聽音樂的人,會因為把系統調教到蔡琴的嗓音在空氣中迴繞而感動;

聽音樂的人,會比較慕特和海飛茲演同一曲目時的表情有什麼不同;

聽音樂的人,會因為聽到 Billy Holiday 的滄桑而流下淚來,而不需要失戀的刺激;

如果你只是 make some noise,你就不會重視版權的問題,反正總是有歌手會出唱片的;

如果你只是 make some noise,你就不會在乎其實崔健的「讓我在雪地上撒點野」前一分多的空白其實是有樂器的;

如果你只是 make some noise,你就不會花二萬元去買一台數位類比轉換器以求好聲;

因為,你不在乎這件事。

XXX

囉嗦了那麼多,只是想表達一個概念:就是無論你認為什麼是重要的,就多花點心把他作好來,而投資在音響上要花多少錢呢?

一百萬?不用~
五十萬?不用~
十萬?不用~

如果你真的有心要求好聲但實在經費有限,其實只要二三萬就可以組一套和市售 Mino Combo 質感大異的二聲道系統,那時候,你有的所有 CD 的質感都會突然提升...這還不值得嗎?

而這樣作最好的好處是:你對玩樂的事突然也有了要求,那你的人生態度就改變了!呵呵~~變的很有質感...質感這件事,並不是建立在大量的投資上,而是建立在你的態度上唷!你沒見過開著賓士的台客嗎?那就是沒有質感的人呢!

XXX

廢話太多,回到主題:我要什麼要的聆聽質感呢?

音響雜誌讀了很多,知道要重建現場有多,困難同時要花多高的成本...君不知聽音樂這件事也是講邊際效用的:

花五千元到二萬你可以馬上感覺不同;
花二萬到十萬你可以感覺音質有顯著不同;
花十萬之後,可能要到五十萬你才能感到一絲不同....
最後,或許你要多花個百來萬才能得到:

「小提琴的柴味濃了一點」或是
「唷,第二小提琴手終於出聲了」

這種改變。

呵呵~~我的耳朵沒那麼利(老實說我聽不出來文響樂團中兩支琴的定位差異),所以,錢只要花的適中就好了,接下來,多聽幾場音樂會,多買一些軟體才是我的策略。

結論:我要的效果是:

a. 一套可以聽音樂又可以看 AV 的系統
b. 聲音部份至少要分的出室內五重奏五種樂器的定位,及其中各種樂器的基本聲音情感
c. 影像的部份至少要重播至讓我看恐怖片時可以輕易尖叫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