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00:20:48JOY~Dubble Suger~

就愛斷捨離

斷。捨。離。
人生最難的課題之一。
需要下極大的決心,準備超強的體力意志力,進行一場浩大的工程;過程中的拉扯和傷心💔,很可能超過你的忍受力。
放下和告別,對任何人都不容易。放下的同時,有可能會重拾更多割捨不斷的;告別過去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從沒有真正面對過傷心。
絕情的人,其實對自己最狠心,他們不需要儀式,看似輕易放棄不要的,做出最好的選擇;其實是在心裡劃下一個想像的空間,在那個空間裡,寫下自己想要的結局。
有一天,回頭檢視的時候,才恍如大夢初醒的發現,傷口不是不會痛,是沒有被處理,等到進行處理的時候,悲哀蔓延的無際無邊。
女主角很像沒有女人味的吳倩蓮,365度我都發現不了她的美,只覺得她很像男人(長相跟性格都是),處理感情處理問題的方式都很man,電影以經過斷捨離的極簡主義空間開場,情節一開始無味如白開水,就如同一開始沒有人味沒有女人味的女主角那張極簡風格沒有情緒的扁平臉蛋,隨著她在斷捨離的過程中,不得不重新面對了自己,爬梳了過去,漸近方式的帶出了屬於極端理智的人的情感面,才讓我慢慢感知到,喔~原來有的人是這樣處理問題面對情緒的呀⋯⋯。好可惜,在我看來,她們是屬於情感無能者,人生注定只能反應遲鈍措手不及的錯過,等到她終於意識到錯誤的時候,對不起已經不被接受或是無人可說。劇中看似無關緊要雲淡風輕過去的人或朋友,只是與她關係並不緊密的過去;真正核心的家人舊友,足以牽繫未來的過去關係,她犯的錯誤都已經來不及彌補與挽回了。而她處理的方式吊詭的是還是如同她最ㄧ開始的行為模式,輕易拋棄不要的,做出最好的選擇。
這種複製的悲劇情節,編劇導演無意說服觀眾,她們的人生終將獲得幸福(因為根本不可能),更可能會是像女主角對複製自己錯誤的前男友阿安吼的話: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你在拋棄丟下最好的!你以後一定會後悔的!
前男友說:妳這麼說不過是為了減輕妳的罪惡感罷了,妳何不承認自己就是個自私的人,然後拋下一切過去就前進吧!帶著妳的罪惡感!
然後女主角又重複了她的行為模式,拋棄不要的,做出最好的選擇⋯⋯無視母親的反對偷偷賣掉了父親留下來的鋼琴🎹,然後把母親悲痛的質疑關在門外,戴上耳機🎧,不看不聽就不需要面對(情緒)(自己)。
對著摯友阿粉說謊,編織關於前男友阿安幸福美好帶著新女友前往新加坡的假像,好讓自己心安。
我有點抓不到泰國電影的節奏,可能要藉著多看不一樣的片子來練習;不像印度電影直白易懂容易省思;泰國電影除了鬼片,可能同一個人看三遍都會有三種不同的解讀,我甚至認為,這部電影是在譏諷這幾年吹起來的「斷捨離」風氣。
可能進行斷捨離之後的人生,只是以極簡風格的空間,寫下自欺欺人的結局,安慰自己。
#沒有女人味的吳倩蓮就不是吳倩蓮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