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22:34:06JOY~Dubble Suger~

格調 (葉問4-完結篇)

今晚想來聊聊「格調」這件事。
自古以來,成王敗寇的故事,不勝枚舉;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沒有什麼好說的,也不是我今天想要討論的重點。
格調、武術精神(習武的初衷)或是西方社會所謂的「紳士風度」比較接近我想要表達的。
我一向認為,強大從來不是靠欺負弱小來證明的。簡單舉例,你在大馬路上看到一個大學生打贏一個小學生,難道會覺得他好棒棒好強喔?!實力懸殊的較勁毫無意義。
不是每個勝利者,都會贏得尊敬。
葉問全系列,我陪著老公一路看完了,雖然主角從長相到身材都完全不是菜,但我懂武術電影的引人之處;格調讓英雄的每次較勁都贏得敬重。英雄絕對不是只有一個男主角,而是遵循武術精神的每一個人。
劇中唐人街的中華總會萬會長從一開始就跟葉問不對付,兩個高手端著臉悶不吭聲較勁就把桌子震碎了。但在葉問不知情下陰錯陽差的救了萬會長的女兒,卻不得已傷了左手的情況下被萬小妹妹帶回家,萬會長又要求一較高下的情況下,葉問雖然未居下風,但萬會長仍然發現葉問的手受傷了(但他不知道是為了救他的女兒),萬會長並沒有攻其弱處,反而是跟著收起同一隻手背在背後,雖敗猶榮(其實因為突然發生地震他們的過招被迫中斷,但過程中葉問一腳已經將將要踢在萬會長胸口卻生生收住了(這也是格調))這就是格調。
反觀劇中唯一勉強算菜的吳建豪所在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種族歧視非常嚴重的白人士官長,為了想證明空手道天下第一,將萬會長打成重傷,又在葉問上門應戰時,同樣發現葉問手上有傷,卻就其傷處窮追猛打,就算他打贏了(嘿嘿他沒有,被打趴打腫了抬出去),也沒有格調。
葉問說人如果有自信,就不需要證明自己,但是面對挑戰也不能畏懼,他不曾用他的強大去恃強凌弱,卻用他的強大保護了弱小。
這就是我今晚想說的格調,這樣的格調不論勝敗,都會贏得我的尊敬。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