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8 23:09:48JOYCE

普羅米修斯簡記

 

看完了普羅米修斯,有些簡短感想必須記下。畢竟年紀大了腦袋退化,如果現在不寫我沒多久就會忘記,就像我那inception的感想寫了二年還寫不出來一樣。

 

感觸很多,昨天夜裡想了很多,差點沒辦法睡覺,一部作品若能帶給觀者許多想法迸射,那必定是好的,與作者無關,因為作者已死。因此我看到眾說紛云莫衷一是的多面向看法總覺得很好,覺得作者已然成功。

 

與過去相較,我不再把焦點放在突變異形上面,年紀大了果然取向不同,覺得那東西看多了實在噁心。我比較關心的是作品在人類起源這個議題上的挑戰,不過因為這類型作品看得多(人類與外星種族間的關係相當有趣,這一點我在自創小說《無垠之森》http://www.popo.tw/books/40963中會探討到),本作的詮釋也沒有超出我理解範圍之外,總歸來講,有點平淡,但刻意隱喻及留白的手法提供了不少想像空間,當然這方面看法各有迥異,也造就它使人詬病的理由。

 

(以下有雷)

 

我最不爽的有兩點:一、耗費巨資策擘的大型勘察計畫居然是在一堆人都搞不清楚「來這裡到底要幹嘛」的情況下展開的,這情節的處理相當不嚴謹。照理說,這樣一個計畫在出發前應有更完整的訓練和規劃,否則無法說服我接受這群專才何以為此睡了兩年才來到一個鬼地方。二、偽機器人傲嬌千金女總裁被甜甜圈太空船砸死那一段我實在傻眼,不敢相信她就這樣領便當了,白白浪費莎莉塞隆這樣一個好演員。